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对大学生的不良消费观当引起警觉
http://www.scol.com.cn(2017-11-25 9:4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大学生陷入现金贷漩涡,最后酿成恶果的事件屡次发生,引发各方关注。大学生生活中真实消费水平如何?钱不够用时怎么解决的?近日,中国青年网对1519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发现,多数学生月均生活费在1000元上下,95.72%的学生靠由父母提供生活费,有10.66%的学生表示自己的生活费不够花。而当遇到生活费紧张时,60.9%的学生选择节省开销,向父母求助的比例只有17.45%,明确表示使用金融借贷占比0.72%。(11月24日《新京报》)

  大学生每月该花多少钱,这恐怕是个“伪问题”,因为不同家庭、院校、地区、专业等因素,都决定着花费。如果学生把钱都花在“正地方”,即除了基本的衣食住行外,主要应花在学业上,钱基本够花。可要是花在吃喝玩乐上,就肯定不够。毕竟,大学生经济上还未独立,主要靠父母养着。对多数家庭来说,每月供学生上大学的开支,差不多占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如果不理性消费,势必给家庭带来负担,甚至有可能使家庭陷入困境。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内地大学生吃穿住行等消费总额超过4524亿元,支付宝月均支付超过3400,但仍有三成大学生喊“破产”。据中青舆情监测室对全国84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48%的受访者在今年“双11”活动中参与网购。而27.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在“双11”期间的消费超过预期。我国大学生2015年的在校人数就已达3700万,如果1000多万大学生超预期狂购,背后该有多少家庭为其苦苦支撑?而在840名大学生中,竟有22人在网购时选择了临时贷款。按这个比例,那又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数字!

  其实,以目前的物价水平,大学生每个月有2到3千元的消费显得比较正常,钱不够花不太可能。可令人费解且担忧的是,大学生把钱大多花在了购物上,而不是学业上。当然,年轻人爱打扮、爱游玩,这些都无可厚非,却也一定要量入为出。今年初,来自齐鲁闪电新闻的一条消息称,对某大学的一项调查中,服装占购物总支出的20.77%、话费占11.02%、美妆占8.04%、数码占6.89%、运动户外用品占6.52%,仅这几项加一块就达总消费的55%以上。如果再去掉吃饭钱,大学生还有闲钱做与学业有关,如买书或其他与本专业有关的事情吗?

  大学生尚无经济能力,上大学的人都会经历“父母养”这个时期,可自己不挣钱,反而过度花钱,钱就自然由家长出。而要是花在学业上也行,不幸却花在了不必要的吃喝玩乐上,这就该受到质疑甚至谴责了。前段时间,媒体一直在关注大学生的“裸贷”问题。有些女大学生“裸贷”竟然是为了买包包、买高档手机、整容、交友甚至为了堕胎!当然,并非所有大学生都如此没自尊、缺自律,但“裸贷”或其他形式的金融借贷,出自上述原因的并不罕见。因此,对大学生这种非理性甚至无底线的消费观,必须引起足够的警觉。

  事实上,如果合理支配,大学生每月2到3千元钱还是够花。不过,对有些特殊专业的学生,如艺术、体育等,可能有些吃紧。而无论如何,如果大学生把钱多花在了服装、社交、聚餐、游玩等上,就是主次颠倒。虽然吃喝穿衣还是占大头,但如果与学业离得太远,就有些不妥甚至过分了。毕竟,大学生经济上还是要靠父母。如果是专业所需,家长必定全力以赴,为孩子提供便利,可如果与学业无关,还是算了吧;大学生的主业是学业而非玩乐。

  如今,每当提到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时,有些人就觉得多余,可不顾自己的家庭经济条件,在很多与学业没有关系方面的花费大手大脚,就必须引起足够的警觉。这不正是某些大学生不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中滋生的非理性消费观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