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谁来审核不会念经的“洋和尚”?
http://www.scol.com.cn(2017-11-23 7:4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0日,希腊女生Kris前往中关村附近的外教中介机构应聘。尽管没有外教相关资质和教学经验,也非英语母语国家,但中介表示仍然可以推荐她到一些小的外语机构去工作,只是收入比较低。 “现在基本上是个老外都能当培训机构老师。”开设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的林琳(化名)向记者表示,“不管此前有没有教学资质或经验,只要是有一张金发碧眼的脸,都能成为外教。”(11月22日  《新京报》)

  双语教学是很多民办教育机构的金字招牌。能聘请到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当外语教师,学校的身价就倍增,学生的学费也随之增高。可是,能说母语就能胜任教师,这个是非常不靠谱的逻辑。事实上,合格的外文教师不能只是会说外语,还应当拥有相当的心理学、教育学知识。即外教也要和我们国家的教师一样,取得教师资格。

  外来的“洋和尚”也未必能念好洋泾,更何况,他们可能压根就不是“洋和尚”呢?不许赘言,现在外教市场的乱像确实到了“是个外国人都可做外教”的地步。我们评价外教的授课质量如何,首先应当审核他(她)是否具备外教资质,尽管这样“唯证”思维有失公允。因此,验证外教的合格与合法性,成为评价外教的第一步。

  事实上,并非所有的家长都迷信外国人的外文水平,而越来

  家长对外教的态度从“只要是个老外就行”转变为更多地关注他们个人的资质信息。可是,因为信息不对等,家长们想获取外教的资者信息,其实是件困难的事:首先,教育培训机构不配合。按理说,教育机构在聘请外教时,自己首先要把好关,但是,他们为了自己装门面,不但不认真审核,反而会包装外教。所以,会对外教的资质讳莫如深,对待家长的关切打太极。

  其次,外教的资质审查似乎称了空白地带。事实上,外国人想成为外教,至少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必须是本科毕业;第二,具有相关工作经验;第三,获得国际认可的外教资格证书(TEFL或TESOL认证)。可是事实呢?虽然有了规定,没有谁来执行审核、审查环节,外国人可以轻松地造假,弄一张假证书,糊弄中国学生及他们的家长。

  显然,中国外教市场环境和学生的权益应由政府、培训机构、学校及家长共同努力来维护。但是,审查外教合格资质,是维护秩序与权益的举足轻重的环节。因此,谁来审核不会念经的“洋和尚”?这成了攸关外教市场秩序和学生利益的核心问题。如果审核环节形同虚设,或者失守,那么,外教市场的乱象或将愈演愈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