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只挣钱的网红在线教育质量在哪儿?
http://www.scol.com.cn(2017-11-23 7:4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社日前报道,据业内人士估算,目前中国在线教育用户数量过亿,市场规模达数千亿元。一批网红教师随之应运而生,在线教育网红教师月收入过十万,有的年收入突破百万,有老师称2天能记1千个单词。来自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560.2亿元,同比增长27.3%,预计之后几年将继续保持2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19年将超过2600亿元。

  如此规模的市场当然吸引着资本的不断跟进,于是,资金的投入越来越大,而需求一方也显得很配合,在“2天能记1000个单词”等的诱惑下,家长不断让孩子参与其中,这使在线教育的市场越做越大。然而,市场规模逼近2000亿元的在线教育,在线教师收入的月收入从每月数万到十几万甚至更多,那么学生究竟有没有学到真东西呢?

  从目前看,参与的学生都是在课余时间上线听讲,就是说,学生全是在利用“碎片时间”在线学习。众所周知,网络学习经历了网络普及后十几年的实践,包括网络在线教育在内的所有网络教育,最后被证明成功的少之又少。虽然市场做大了,投资一方有些赚钱了,但是学生究竟在网络在线学习上取得了多少成效,却无法知晓。

  而从世界范围来看,网络在线教育,即便是那些起步早,有着一套系统学习时间保证的培训机构,都不敢拍着胸脯说自己的在线教育真的提高了在线学习学生的学业成绩,或是使学习者达到了预期目的。在不少发达国家,衡量学业是否提高的保准,除了考试成绩外,还有各方面能力评估,即便如此,无论是那里的在线教育市场,还是投资,都没有我国这般迅猛。再拿就以分数衡量学习效果的中国来说,在线教育是否提高了学生的成绩,也被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顶尖“网红”在线教师的年收入达到了3000万,这本身就极不正常。教育本是“细语润无声”,绝非使劲儿捞钱,这不符合教育规律。好老师也不是当网红那么简单。即便是在线教育有可取之处,也会由于如此畸形发展而被毁掉。一些商业化的课外辅导机构也在自己的平台推出数量不少的网红教师,“万人在线同上一堂网红课”的现象屡见不鲜。靠炒作炒起来的网红教师,也许有点教学水平,但如果学生仅是冲着“网红教师”而来,却不顾自身的基础条件,别说是因为自律性差而学不到什么东西的学生了,就是有一点自律性的学生,也会因为学校常规的课业压力而对在线教育所授内容顾不过来。如此,即便接受了在线教育,花了钱、占用了时间,但效果呢?

  况且,教育教学,本就不是“流水线生产”,这不符合教学规律。而当前,培训机构恰恰是通过网校迅速扩大学生的数量,实现了教育的工业化流水线生产,且在线培训课程普遍内容超前,通常以得到正确答案为目的,教授各种解题技巧。为了吸引学生,一些网红教师使用了过度甚至荒唐的手段,如自称记忆大师,宣称可以让学生2天背熟1000个单词。这实际上就是把英文发音变成中文谐音,硬生生进行联想,误导学生的单词发音,违背语言学习规律。如此不难想象,这到底是在认真教学,还是靠“恶搞”吸引人的眼球?

  在线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但如果这样搞下去,不仅起不到辅助作用,反而有可能毁了自己。行业自律仅是一个方面,而家长们的盲目跟风也是很大问题。缺少对在线教育的客观评价体系,只见钱,却见不到学生实际学习成效的在线教育,如果就这样走下去,不仅自身很危险,更是在浪费资源、浪费时间、浪费精力,多是在做无用功式空转,那么,受影响的也不仅是学生自己了,而是整个国家的教育。(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