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质疑收费高被踢出群”是自找难堪
http://www.scol.com.cn(2017-11-17 8:0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黄石市民杨先生这两天很郁闷,女儿的班主任在家长群里推广一款软件,他多说了几句话,被班主任踢出了群。他找到学校理论,校长说他在群里“传播负能量”。(11月16日楚天都市报)

  原本一年最高388元的学习软件,学校却要收600元,家长对此在群里提出自己的看法,这种做法无论从哪个角度都没有什么错,毕竟家长群原本就是学校用来与家长交流的。学校如果认为这位家长说得有不对的地方,就应该向家长解释清楚,说说学校采购的这套软件比市场价高的原因,只要说得有道理,说得清楚,肯定会得到家长的理解和认可。根本没有必要把这位家长踢出群。

  这位家长在群中针对这款学习软件的价格提出疑问后,学校不但没有做好解释工作,班主任反而把这位家长踢出了群,校长还说这位家长在群里“传播负能量”。这说明这个学校不但没有认识到自己的存在问题,而是想用打压的方式让家长不再作声。这既表现出了学校的心虚,更让人感觉到学校的蛮不讲理。

  近年来,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各种名目繁多的“电子教育”项目在各地也不断出现。这个民办学校为学生采购这套学习软件有没有必要暂且不说,如果真有需要,也不应该以获取超高的利润为目的。这套软件市场价最高也就一年388元,而学校给学生的价格是一年600元,比市场价高出近一倍,分明是把家长当成了砧板上的肉。试想,这套软单独采购一套,市场价最高每套也就只有388元,学校一下子采购数百套,肯定还会有很大的优惠,学校获取这么多的不义之财能心安吗?

  如果学校在家长提出质疑后,能解释清楚当然最好,如果感到家长提出的意见有道理,那就应该尽快纠正错误,退还多收学生的钱,以此来获得家长的原谅。而这个学校把这位家长踢出了群,这是自找麻烦,不但不能平息家长对这一事件的质疑,反而火上浇油,引发更大的争议。特别是这一事件在网络上一扩散,全社会都在质疑,更会引起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现在这个学校已经没有任何退路了,如果不向家长和社会各界说清楚事情的真相,退回多收的钱,也已经不太可能了。

  当地教育部门也没有退路了。在社会舆论压力下,必须对此事进行调查,必须调查清楚这个学校采购这套软件符合不符合规定,看看有没有必要?如果没有必要或者违反有关规定,应该立即制止,如果价格超出了市场价,必须责令学校退还多收家长的钱。另外,针对当地学校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乱收费等问题,要让家长有一个畅通的投诉渠道,不能让学长仅在学校建的“群”中发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