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幼儿园开哲学课?别以为没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17-11-17 7:51: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一般人看来,哲学是一门十分深奥的学问,不要说中小学生了,就算是大学生,也未必能搞得很明白。但记者近日获悉,杭州有一所幼儿园居然要开设儿童哲学课。做出这个决定的,是杭州市协和幼儿园,具体实施要等明年年初正式开园后。不过,在给新生上哲学课前,该幼儿园已经开始给家长进行科普了。上周日,记者旁听了一节面向爸妈们的儿童哲学课,惊讶地发现自己“人设崩塌”了。(11月16日《钱江晚报》)

  记者“人设崩塌”,这证明哲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深不可测。提起哲学,恐怕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深奥”或“难懂”。哲学是对基本和普遍之问题的研究,是有着严密逻辑系统的宇宙观。哲学研究宇宙的性质、宇宙内万事万物演化的总规律、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等一些基本的问题。然而,这主要是指从事哲学研究而言,如果仅是想懂得一些哲学道理,如思考自己与他人或与自然的关系,从中总结出一些规律,就未必那么难。

  哲学是“智慧学”,按其词源有“爱智慧”之意。诚如专家所言:“儿童是天生的哲学家。”无论是儿童在玩耍、吃饭、交流、游戏、看书时,都有哲学道理可以发现。平时,孩子们提出的那些“令人脑洞大开”的问题,甚至“傻”问题,里面就含着丰富的哲学道理。如果引导孩子积极、客观、理性地思考,呵护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究精神,就能其培养成“智慧儿童”,使其在未来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从开始的“浅显认识”,发展到后来的“深刻认识”,这对开启儿童的心智无疑有很大益处。

  其实,幼儿园开设哲学课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从零星的报道中就可获知,国内已有数家幼儿园或小学正开设哲学课。可是,自从儿童哲学传入我国以来,一直没有受到足够重视。哲学是法国中学生的必修课。必须通过哲学考试才能拿到毕业证。而在我国,近年来愿意报考哲学专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也导致有独立和批判性思考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哲学是需要独立、自由思考的学问。没有一个自由讨论的空间,就没有哲学的位置。如果不从小抓起,就更没有基础。哲学是伟大的智慧学问,而在我国少有人感兴趣,这本身就不正常;哲学在各级教育中必须该有自己的地位。

  儿童阶段,抽象思维不成熟,但正是儿童的求知欲,以及自由的游戏心态,才最符合哲学问题产生的情境。尽管儿童的哲学表达比成人显得稚嫩得多,但其触及哲学问题的深度,却丝毫不亚于成年人。也正是由于儿童具有戳穿“皇帝新衣”的天然勇气,才使其成为“天生哲学家”。儿童的哲学天性,只有通过其自身的感知,才能越走越远,直到“脑洞大开”。因此,在孩子们还没有认识世界真相之前,让其保持本源思维、灵性思维、直觉思维、纯粹思维这样的“哲学思维”,无疑具有深刻意义。其实,哲学从来就不是什么枯燥的大道理,或脱离生活的空想,与卢梭、康德一起惊叹,或与笛卡尔、苏格拉底们一起怀疑,没有年龄限制,每个孩子都应该尽情地享受思维之乐趣。

  就像该报道中记者体验的那样,儿童哲学比我们想象的有趣。学校在儿童哲学课后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孩子们十分喜欢哲学课的课堂氛围。有一位孩子说:“我觉得我的哲学课是最有趣的,因为不管我回答得怎么样,都不会错!”可见,只要方法得当,让儿童了解一点哲学,没那么可怕。由此,别以为幼儿园开哲学课没有必要,而是大有必要。若想提高我们后代的素质,使儿童具备一点哲学素养就是一个方向。只要按照儿童的特点,让其在哲学的海洋中翱翔,那么,有独立思考且睿智的一代人,就将展现于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