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卖艾滋病检测包不能羞答答地开
http://www.scol.com.cn(2017-11-16 10:1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隐藏在普通饮料自动售卖机里,匿名购买、匿名查询检测结果。11月13日,清华大学安装了“HIV尿液匿名检测包”的自动售卖机,至此,海淀区已经有包括北大、北航在内的11所高校安装了此类售卖机,北语、北外两校今年有望安装。海淀区疾控中心表示,售卖机在明年底前将覆盖区内所有高校。(11月15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性话题及性行为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2015年,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西安等34个城市的高校本科生,分男女、年级进行摸底调查研究显示: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60.5%接受性解放、性自由,67.1%接受婚前性行为,近七成大学生接受未婚同居行为。

  大学生的性观念、性心理、性行为虽然趋于开放化,可是对于性病知识的缺乏及预防能力却令人堪忧。国家卫计委2015年的数据显示,我国年度新增15-24岁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在相应年度青年感染总人群中的占比已由2008年的5.77%上升至2014年的16.58%。由此可见,在高校推进艾滋病防治极其重要,且相当紧迫,与其讳莫如深,不如大胆正视与探索。

  当下,有些高校即使开展性教育,也仅限于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那一天。如果大学防艾知识做不到持续发力,学生们得不到健康、正确的教育,很可能误入歧途甚至给他人带来伤害。正如我们看到的结果,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明显,这些被感染孩子的人生悲剧已经无法再弥补。

  对于大学生感染者而言,主要害怕一旦病情暴露就会导致自己丧失上学和就业的权利,一般会采取隐瞒的做法。而一些学生被恶意传染后,往往会产生报复社会的念头,而最具危害的两种行为是:继续与他人交往和报复性性行为。

  传统的检测方式需要检测者去政府指定的几个检测机构去,到公开场所检测会加剧他们的恐惧感,容易导致部分人放弃检测,这是很危险的。匿名、自助购买检测包的方式有助于方便及时的检测,也有助于实现潜在感染者早发现、早治疗,并采取措施防止将病毒进一步传播给他人。

  而从目前海淀区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来看,售卖机放置在校医院内还是有一些不方便,使用效果并不很理想。从今年9月27日至11月5日的一个多月时间内,除清华大学外的10所高校的售卖机共卖出37个检测包,其中14个送检,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未感染);清华大学校内的售卖机在11月13日安装后,检测包暂已售空。

  因此,高校自动售货机售卖艾滋病检测包既然有利于艾滋病防治,还可保护学生隐私,就不能只是羞答答地开,应该从顶层设计着手,大力推进学生艾滋病检测服务项目,除了自动售货机外,还可像美国那样设立“全国艾滋检测日”, 加大校内宣传力度。而我们社会各界也应该有良知,引导普通大众主动参与检测,形成社会自检自测良好氛围,来促进那些正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健康成长,共同控制艾滋病蔓延、推动艾滋病防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