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变花样”为贫困生助力值得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7-11-15 7:4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同学,你家的特产,杭电来代言!”11月13日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官方微信、微博及学校学工部、招生就业处、工会、团委、校友总会等部门共十多个微信公众号一齐推出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乡特产代言,面向社会销售的活动。(11月13日澎湃新闻)

  “学校为你代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利用官方网络媒体平台,为贫困生推销家乡土特产,这听起来都令人倍感温暖。在观察到有一些家庭困难学生通过微信、QQ等在学生群销售土特产,帮助家里增加收入,但个人的好友有限,销量不高后,学校为了帮助他们扩大销售,在了解土特产类别、品质后,征得学生及其家人同意,策划了“学生卖产品,学校为他代言”活动,通过官方微博、微信推出,吸引家长、校友和社会人士关注。

  从目前反馈的情况来看,已有20名贫困生报名参加这项活动,产品涉及茶叶、蜂蜜、苹果、核桃、笋干、莲子、小米、杏仁、枸杞、橘子等。而从效果上看,首批来自辽宁铁岭市杜同学家的榛子、蘑菇、开心果,以及山西大宁县冯同学家的苹果、核桃等都在被推上宣传平台后,两位同学各已收到20单认购。“学校认定的经济困难生都可以把家乡的土特产拿来推广。” 希望通过此类活动,推动贫困生帮扶从“输血式”解困资助向“造血式”发展。而下一步,学校将结合产品时令和学生家实际需求,不定期推出线上推介,同时考虑组织线下推荐会。

  当前,脱贫攻坚无疑是各地的“头等大事”,这事关全面小康。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各地对当地人民群众做出的承诺。而脱贫攻坚,不仅是政府的职责,也应该是全社会的职责所在,包括高校在内的所有机构或组织,都应该为脱贫攻坚工作尽一份责任和义务。如果条件具备,就要敢于担当,为脱贫攻坚助一臂之力。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这样,把校内贫困学生家乡的特产,通过高校平台这一传播手段,让更多的人知晓,并卖到更多地方,就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选择。

  在多数人心中,高校信誉高,而为贫困生宣传销售家乡土特产,能使信息传播得更广,关注度增大。高校的强项是教学和科研,但教育扶贫不仅限于这些固有资源,还要深挖潜力,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高校既要经常派出志愿者到贫困地区支教,为那里的人们带去书本知识,还需要把一些贫困地区能应用的科研成果加以推广,就是说,高校就该“变花样”地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即便是“鞭长莫及”,至少也该像杭州这所高校这样,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想贫困生之想,急贫困群众所急。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要作为一件实事摆在那里,哪怕一次改造量少点,但做一件是一件,让人看了确实觉得党和政府办得好”。而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这样,就是在做实事,就是在“做一件是一件”。人们常说,要打好精准扶贫的“组合拳”,而高校为贫困生家乡推销土特产,即可视为“组合拳”中的一招。

  当然,在为贫困生家乡推销土特产的过程中,也一定要对有可能出现的问题保持警觉。例如,在推销产品之前,必须保障产品的质量和信誉,避免出现宣传不实、产品质量不达标,不给以次充好,浑水摸鱼者任何机会。学校只有与相关部门合作,在符合产品宣传和销售有关规定的前提下,才能把宣传和推销做成规模,也才能最终做到“多赢”。

  而无论如何,高校“变花样”为贫困生助力值得点赞。新办法在实践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问题,但只要积极行动起来,形成合力,就一定会使高校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为脱贫攻坚助一臂之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