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作业必批改”才是真正的“作业新规”
http://www.scol.com.cn(2017-11-15 7:4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宁波鄞州区教育局出台了新的中小学作业管理规定,提出了中小学教师作业布置的要求,就控制作业总量、积极实施作业分层、作业批改要求作出了细致规定。值得注意的是,规定提出,如果学生做作业时间超过晚上10点还未完成,在家长证明下,学生可选择不做完剩余的作业。教师要充分理解学生个体间存在的差异,充分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作业批改坚持做到“有练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以此倒逼教师在作业布置时做到精心选题、控制总量。杜绝“有布置无批改,有批改无评价”的现象发生。(11月14日《宁波晚报》)

  中小学生作业多,有的学生常常做到很晚,甚至做到晚上十点十一点还做不完。因此,各地出台减负措施必然会提到“作业量”的问题。减负,从某种意义上说,首先要减的是作业。作业多,减负自然不到位。应该说,减负抓作业是相当不错的措施,也是最容易见效的,但很多时候,作业量的检查也变成了形式,毕竟作业量的检查面临操作难的问题。布置多少作业才是合适的,这是教育的一个“管理难题”。不过,宁波鄞州区教育局有个规定非常好,即作业批改坚持做到“有练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这的确是能够倒逼教师在作业布置时做到精心选题、控制总量,这才是真正的“作业新规”。

  本来,老师布置作业时,要依据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精选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和启发性的习题,要有利于学生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激活思维、培养创新能力。要尊重学生的差异性,要增强学生对作业的选择性,书面作业应实施分层布置,由学生自主选择相应的层级作业,使各层次的学生都有收获。但多数情况,老师布置的作业就是做练习,且这些练习多是购买的。一门功课配备的作业本往往好几本,有教育局规定的,也有老师私自规定的,方式多是由老师指定,然后学生到书店购买。而这些作业的批改任务则往往落实在了家长身上。作业太多,老师根本不可能全部批改。其实,老师也知道,自己不批改的作业基本上效果不大,布置作业也纯粹是一种形式,但学生却要为此受累。

  作业布置是一门艺术。什么样的作业才更符合学生的特点,什么样的作业才是最有效的,许多老师并没有研究过,学校的老师在教研的时候,几乎从不涉及到作业布置这一块,因此,作业布置显得很是随意,只讲数量不讲究质量和效果。而作业是多元化的,有阶段性、探究性、实践性作业,也有巩固型作业,复习型、预习型作业,更有拓展型、创新型、阅读写作型、综合实践型、实验操作型、小组合作型以及个性化型作业。最重要的是要分层次布置作业。

  作业布置如何管理?最好的方式就是,凡是教师布置的作业必须全部自己批改,即“有练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这样,老师则要算好该布置多少作业,以前就是因为老师可以不批改作业,可以让家长代劳,才会任性布置作业。必须自己批改了,自然会精选作业了。而检查老师的批改情况也具备极强的操作性。如此,只要执行下去,作业量自然减少了,作业也变得精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