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用法治利剑铲除学习类“涉黄APP”
http://www.scol.com.cn(2017-11-14 7:4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人手一机”成为常态,各种学习类APP喷涌而出,以“中小学学习类APP”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立即能弹出不下100个APP推荐,覆盖语数外各科,功能侧重不尽相同。但令人遗憾的是,部分学习类APP在“科技改变学习”的“动人”理念下,在一些角落中隐匿着“黄色垃圾”,还有一些APP提供的答案错误百出,误人子弟。(新华网、《中国青年报》2017年11月13日报道)

  随着社会的发展,移动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已经成为广大青少年学习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巨大的网络市场,一些自以为聪明的人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老把戏”搬到了网络空间和一些新开发的网络产品上。少数只追求经济利益,没有社会责任的网络企业要么纵容或默许用户大打低俗色情“擦边球”,要么以各种理由开发和捆绑一些“色情”流氓软件,隐藏一些“黄色垃圾”,个别“财大气粗”的社交网站和一些“道貌岸然”的网络公司开发的网络产品正在成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新载体。近年来各地警方依法查处的大量淫秽色情网站、帐号、网盘、APP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不仅危害着青少年身心健康,而且让网络新产品、新应用“蒙羞”。

  学习类APP使用的主要对象是中小学生,信息辨别能力相对较差,如果以“黄色垃圾”吸引眼球,以“错误答案”误导学子,将会成为教育领域的“新毒瘤”,给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带来致命损伤。

  网络空间是一个多维的立体空间,它如大海,浩瀚无边,又如星空,深邃灿烂,已成为继海陆空之后人类又一重要活动空间。它虽然是虚拟的,但并非法外之地。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安全法》第十二条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利用网络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那些隐藏“黄色垃圾”和“错误答案”的学习类APP已违反《网络安全法》,应该用法治利剑依法铲除。

  网络产品是互联网企业的“孩子”,教育好、管理好自己的“孩子”不学坏、不被“坏人”利用是互联网企业必须履行的职责。作为方便老师与学生的学习类APP,开发企业必须要有杜绝“黄色垃圾”和“错误答案”的责任与担当。如果没有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对所开发的产品放任自流,迟早会受到法律的惩处。

  “少年强则中国强”。为广大青少年构建清新绿色的网络环境,既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铲除学习类“涉黄APP”,除了网络产品开发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外,还需要教育、公安、网信等政府职能部门加强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同时,也需要老师、家长和学生积极争当“自干五”,养成自觉举报网络不良信息的习惯,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到网络空间的净化工作中来,共同让互联网成为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助推器”,而不是破坏现代文明成果的“公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