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错题罚款”不能简单整改了事
http://www.scol.com.cn(2017-11-10 8:1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云南昆明第十中学被曝光有老师向做错题的学生罚款,做错一道填空题被罚50元,有些成绩不好的学生遭罚了几百元。媒体记者了解到,昆明第十中学为云南省属重点中学,校方表示罚款属于教师个人行为,目前学校已向家长退款并道歉。(11月9日,北京青年报)

  近几天,学校发生的新闻还真不少。媒体接连曝光了豫章书院体罚学生案、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湖南“艺体老师抽打学生”事件,还有云南“错题罚款”事件,等等。

  尽管学生因为这样那样原因被老师处罚的报道早已司空见惯,但是每次报道背后,总会牵扯到无数家长脆弱的神经,不管事件最终如何完美解决,都无法抚慰社会对于教育的担忧与焦虑。

  或许在一些老师,甚至个别家长眼中,老师们的做法都是为了学生好,正如制定“错题罚款办法”的老师所言,“我的初衷是让同学们能够进步,但做法欠妥了。”

  诚然,面对升学的压力、面对社会竞争的压力,老师的出发点或许真没有任何私心,只是为了能让学生考个好成绩、考上好学校、博取好未来。但是,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教育的方式有多种,类似于体罚、罚款的方式却绝对是最简单粗暴、也是最不可取的。

  就拿报道中“做错题就罚款”来讲,学生做题出错纯属正常,往往一字之差可能就与“标准答案”差之甚远,谁也无法保证自己可以做到毫不犯错。老师该做的应该是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在教学过程中就将每个知识点的难点、易错点讲清讲透,再通过实例分析等,让学生懂得别人错在哪、为何错、如何避免,并尽可能让学生思考更多正确解答方式,而绝不该用罚款来倒逼学生,乃至学生家长。

  可以预见,学生为了少错误、少被罚,就会更加“拼命”,甚至透支休息时间来搞学习。家长为了少“掏钱”,自然就会想办法提高孩子成绩,不管是“陪读”,还是“请家教”“报补习班”,都会增加学生压力。

  并不是反对学生努力,更不是反对家长关心,但是有一点,“课内知识课外补”本就不正常!固然,学生做错题有其偶然性,但更多的应该还是不懂之后的必然,而不懂的根源就在于老师在课堂上并没有把学生教懂。不要用课堂时间有限、学生接受能力有差异来辩解,“传道授业解惑”是老师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因材施教”是老师应有的教学态度,学生需要的不是“填鸭式”的灌输,而是“开放式”的解题思维。如果老师还停留在“我教你学”上面,那注定仍有学生听不懂。

  因此,对“错题罚款”,可不能简单整改了事,我们更应关注如何加快教育改革,打破现有的“填鸭式”教学模式和“标准答案”框架,提升老师教学质效,真正培养新时代需要的人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