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靠洗脚鞠躬的教育的成色几何
http://www.scol.com.cn(2017-11-8 8:1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有一所中学,要求所有学生每天上课前向老师鞠躬行礼,每周回家后必须向父母长辈鞠躬、为老人洗脚。(11月7日 《燕赵晚报》)

  对于教育而言,不仅仅是简单的传道受业解惑,还应该教育人的一些基本价值观和道德观。此次,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的一所中学,要求学生每天上课前向老师鞠躬行礼,每周回家须向父母长辈鞠躬、为老人洗脚的规定,也引起了坊间的热议。

  学校制定这样的规定,可以算是一种用心良苦。毕竟,当下独生子女居多的大环境之下,很多孩子从小娇生惯养,容易滋生许许多多的毛病。其中,尤为突出的就是缺乏感恩。因为对于这部分孩子来说,他们的需求总是家庭最先考虑的问题。一个要什么有什么的孩子,往往对于感恩会显得比较淡薄。所以,学校要通过制度的方式来让孩子学会感恩,鞠躬也好,洗脚也好,归根结底来说,就是为了以一种形式来让孩子明白感恩。

  但是,这样的教育成色几何呢?恐怕在很多人眼里,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觉得这样的教育,过于形式化了。不管鞠躬还是洗脚,究竟对于孩子的内心深处来说,是否真的能够产生积极影响,恐怕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过度的要求这样的形式主义,反而给人一种作秀的感觉。

  虽然,学校的出发点没有问题。但是,如果鞠躬和洗脚这样的方式,并非是出自学生的本心,而是出于学校的制度约束,难免在影响力度上,就显得比较局限。况且,法无授权不可为,学校制定制度来倒逼孩子学会感恩,也有点手伸得过长之嫌。如果,能用一个制度就解决当下孩子缺乏感恩的问题,恐怕是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了。

  教会孩子懂得感恩,真正的方式还是教育。简单点来说,就是要从小开始,父母就能够给孩子传输感恩教育,并且自己以身作则。并且,学会感恩本来就是一种最朴素的人类情感,这样情感的缺失,也是日积月累形成的。这主要是大环境之下,家庭式的溺爱所造成的恶果。况且,教育孩子懂得感恩,就要改变当下的家庭所存在的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于这类问题,恐怕仅靠鞠躬和洗脚,未免也显得太过表面了。

  学校的教育初衷没有错,但是过度注重于形式,反而容易忽视问题的本质。改变一种思想观念,不是靠鞠躬和洗脚就能解决的。所以,对于这样的问题,还应该加强学校和家庭,以及整个社会的联动。要不然,再好的初衷,也只会让人看到黔驴技穷的效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