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体美课选聘“校外”教师是一大妙招
http://www.scol.com.cn(2017-11-8 8:0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负责人指出,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选聘的范围是“校外”体育艺术专业人员,而非本校内的其他学科教师或人员的“兼任”。(11月7日中国新闻网)

  《办法》重点解决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选聘范围、二是选聘形式、三是选聘程序、四是管理保障。其中,明确了兼职教师选聘的范围是“校外”体育艺术专业人员,而非本校内的其他学科教师或人员的“兼任”,这使选聘的范围拓宽。而招聘中“政府购买具备条件的社会组织、单位、机构等社会力量承担服务的形式,鼓励聘用形式的多样化,引导各地转变政府职能、改善公共服务供给”,就等于对教育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教师聘任方式丰富、更灵活,使供需关系更合理、平衡,势必激发教育教学活力。

  一直以来,由于对“主科”过分重视,我国各级各类学校,都有意无意地忽视了体美教育,这造成如今的学生缺乏人文素养和正确的审美观。即便那些开设了体美课程的学校,也在实际教学中对此缺乏重视,这些科目大都属于“可有可无”,且任课教师的水平参差不齐。有些体美教师本身就达不到任课标准,只是凑合教而已。因此,把更多热爱教育,且有真才实学的体美教师从“校外”选聘入教师队伍,无疑将给体美教育的发展助上一臂之力。

  就全国范围来看,学校体育美育仍是整个教育事业相对薄弱的环节,对体美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不足,体美教育的授课时间不能保证,体美教师严重短缺,场地、设施、器材缺乏等问题依然突出,学校的体美教育评价机制也亟待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审美素养仍是学生素质的明显短板。事实上,我国的学校教育“偏科”是不争的事实。学生的学业成绩,主要是指数语外这类“主科”,其他如科目被边缘化,体美教育就更不受重视了。然而,体育美育,说穿了就是健康和审美教育,处理好体育美育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开始重视体美教育,就是在为以前欠下的“债”进行偿还。

  其实,学校对体育美育缺乏重视,就是由于这不是升学的“必考”科目。而如果能在升学考试中适当增加体美中的一部分内容,也是倒逼各学校引起重视的一个办法。以前,有些学校也为了提高素质教育质量,采取过一些办法,如督促上好体育美育课、保证每周甚至每天校园体美活动、推广普及课外阳光教育、增添一些设施设备、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但这些措施都呈现短期效应,没有建立起长效机制。有些措施延续了一段时间后就不了了之了,评价和奖惩机制也缺位。

  教育的核心问题就是培养人的主体能动性问题,也就是培养人的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的问题。而体美教育,看似“体美”,渗透的却是品质教育、美丑辨别教育,也是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会使教育的思想性、整体性、创造性,在教学过程中体现出来,渗透到学生的内心。体美教育中包含着极为丰富的健康美育内容,对人的思想、品德、修养、追求等必然带来正面影响。

  既然校园内缺乏体美教师,那就到校园外找,这真是一大妙招儿!校外体美人士可能大都有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却缺乏理论和教学经验,但只要得到适当培训,就能把自身水平转化为体美教学的本领。当好教师也是一个实践的过程,相信只要有志向当体美教师,就一定会有当好教师的动力。当然,在招聘过程中,也要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而这都在《办法》的选聘程序中明确。相信教育部这个“大招儿”,必将为我国的体美教育带来新气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