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我并不看好“白卷”考生再战高考的自悔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7:5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08年,19岁的安徽考生徐孟南第一次参加高考,但是他并没有在考卷上填写正确答案,而是写了满篇自己的“教育宣言”, 注定,这样的考卷也无法将他送入大学。走出考场十年,他辗转在各地的工厂打工,成家生子,但是他渐渐觉得,当年的做法“太不值”,几天前,徐孟南进行了2018年的高考报名,时隔十年,当年的这位“白卷”考生,希望能够重返高考考场。(11月6日 《北京青年报》)

  2008年,徐孟南与教育体制较量,用“教育宣言”填满高考试卷,想用白卷英雄赢得公众关注,这种挑战注定会葬送他升入高等学府继续求学深造的前程;10年之后,受学历之困,工作不顺,幡然醒悟,他将重返高考考场,用实际行动宣示自己的悔意。

  从挑战教育体制和“反学历”到尊崇“唯学历”,徐孟南的态度被求职经历拧了个90°的弯儿。当年的白卷考生,如今他重新自学补习高中课程,希望能重返高考考场,奋力一搏,这既是一种自悔,也是一种现身说法的警示教育。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现在的学生——无论你是否认同当前的教育体制,都应认真学习知识文化,拿到大学的门票,继续深造,而不应无端地荒废青春。就此而言,当然有毋庸置疑的积极意义。

  然而,徐孟南似乎还想暗示一点:现实社会还顽固地重视学历、文凭而轻视能力,没有学历不可能获得成功。对此,笔者并不认可。学历文凭仅仅是一个人成功的外在因素,如果不勤奋努力,即便侥幸拿到了大学文凭,谋到了一个岗位,最终还将是滥竽充数的东郭先生,被淘汰出局。相反,就算一个人高考落榜,但不气馁不放弃,鼓起勇气,继续自学,那么,没有文凭学历也照样能闯出一番天地。

  当初,教育体制过分倚重学生成绩,唯成绩当然是高考录取的瑕疵。徐孟南看到了教育体制存在的问题,进而不认同“唯成绩”的高考,这可以理解。不过,他不应该另类到因挑战教育体制忽略学习知识文化的地步。高中三年,徐孟南自以为看出了高考体制的窠臼,选择了自暴自弃,逃学上网玩游戏,虚度了三年光阴。到头来,他既没有大学的文凭,也没有获得高中阶段实打实的知识,走入社会的坎坷遭遇可想而知。

  “白卷”考生徐孟南再战高考,当然有激励和警示的一面。可是,他的初衷却令人质疑——或许,他还想借反常之举炒作一把。文凭不是万能的救命稻草,如果徐孟南真的想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养,在现实中积极地补习知识就够了,没有必要跟大专、本科文凭较劲儿。比较,人到中年,肩负家庭的重担,即便能考中理想的大专、本科,全日制脱产学习的成本也会令人望而生畏。因此,与其再次挑战高考,弥补缺憾,倒不如选择一项喜爱的工作,认认真真地补习与之有关的知识。

  笔者当然不会空穴来风地认为徐孟南有炒作嫌疑,在他选择重新高考前,曾多次到高中学校演讲,用自己的反面教材警示那些有叛逆想法的高中生。其实,这与当年高考试卷写满“教育宣言”一样,有炒作自己的嫌疑。带着些许炒作的自悔,缺乏足够的诚意,基于这样的判断,我并不看好“白卷”考生的自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