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拿毕业证威胁学生代跑腿的学校可还要节操
http://www.scol.com.cn(2017-11-7 7:5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网爆@无锡太湖学院 “严打”为他人有偿代取快递的学生,并拿毕业证对学生进行威胁恐吓,让那些靠自己劳动赚生活费的学生很不理解。对此,该校5日回应称:这是严格规范管理校园快递业务,为的是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杜绝安全隐患。学校已建立快递服务中心,满足学生日常需求。(11月6日 中国新闻网)

  为了能够顺利毕业,拿到一张毕业证来为自己未来的生活铺路,许多学生可是寒窗苦读了十数载。但是,阻碍他们拿到毕业证的理由,却也是五花八门。无锡一学校为了能够规范管理校园的快递业务,竟然严厉打击学校为他人有偿代取快递的学生,并以毕业证来进行威胁恐吓。

  其实,有偿帮人拿快递的情况,在很多学校都普遍存在。这种行为是属于一种学生内部的一种“你情我愿”的交易。学校以为了规范管理校园快递业务为理由,对于自己学校的这种帮学生有偿拿快递的业务进行严惩,看起来是有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理由。但是,仔细思考就不难发现,这些所谓的理由不仅牵强,而且霸道无理。

  首先,法无禁止即可为,学生的这种有偿代跑业务,并不违反任何的法律法规,属于一种正常的市场现象。而且,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类似这样的代跑业务出现,往往还和学校的快递服务水平离不开。许多学校的快递服务做得不够好,学生在高峰期去排队取件还需要排很长的时间。正因为如此,许多学生宁愿花一点钱来节省这一部分时间,这既节省了学生长时间排队所造成的不必要时间成本浪费,还可以让学生通过付出收获回报,又有何种不妥?

  根据相关的法律来看,毕业证书是证明学生已按国家要求完成学业,并经过考试考核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准予毕业的证明文件,校方无权扣押学生的毕业证书。除非学生存在违约在先,否则学校的扣发毕业证都属于一种违法。而这个学校以打着维护学校秩序的名义,公然违背学生的合法权利来进行非法扣押毕业证,这种管理模式,可以窥见到学校管理思维上的简单粗暴。

  在现实语境里,学生和学校之间应该是受教育和教育的关系,双方应该是一种平等契约关系。但是,往往因为学生的毕业证属于学校发放,导致了学校在管理上,对于学生总是表达出一种盛气凌人的姿势。不准学生有偿跑腿,只知道拿扣发毕业证下手,却从不反思自己的快递管理是否做好,这暴露出一些高校在管理上只知道用行政手段来解决问题,却很难去解决学生真正的诉求。

  拿毕业证来进行威胁恐吓学生管理方法,其实早已经让一些学校的节操碎了一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