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录家长夹碎手机视频让人五味杂陈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7:4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二女生上课玩手机被叫家长,母亲“恨铁不成钢”掏出钳子当众将手机夹碎。劝解不下,班主任为证清白自拍视频上传家长群,却被谣传“班主任让家长这样做”。(11月5日《华商报》)

  学生上课玩手机,班主任叫来家长施加压力,没想到来的是一位粗暴的家长,却是出钳子当众将手机夹碎,班主任为了自证清白,拍了视频上传家长群,后又被家长传至网上,引起质疑。不过,老师录家长夹碎手机视频让人五味杂陈,老师为何当得如此战战兢兢?

  面对自己的孩子上课玩手机,自然气愤,但教育孩子却需要讲究方式方法,可这位家长却是用粗暴的方式,显然是不对的,事实上这样的方式也很难教育好孩子。据了解,这个学生以前也有类似的行为,被母亲收缴了手机,却偷偷用零花钱买了手机。手机没有原罪,完全禁止孩子用手机也不现实的,但如何规范孩子用手机,却是可以做到的。显然,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手机,而在于家长和孩子沟通的方式上。

  家长不对,但班主任的做法让人五味杂陈。班主任当时也在劝阻过家长,但并没有劝住,只好用手机拍摄下这段视频,其目的是想自证清白,怕产生纠纷,也怕别的家长引起误解。但视频被传到网上了,反而引起更大的误会。当事学校也认为,老师应该及时阻止家长,而不应该拍视频,更不应该传到家长群。稍有理智我们也认为班主任老师录视频不妥当,可为何这位老师却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录视频?

  现在都说医生和病人之间没有信任感,医患关系紧张,实际上,老师和学生之间同样也存在着不信任的问题。学生一旦出现问题,家长首先要责问的是老师,而不会是自己的孩子。老师批评学生,一旦批评过重,学生离家出走或是跳楼,责任全在老师身上。现在的老师并不好当,批评过重不行,但不批评不处罚学生,学生却不听话,这是最让老师为难的,实际上,却是不信任的恶果。

  毫无疑问,老师不该录视频,不该传视频,但老师也显得很是无奈。在不信任的语境下,老师录视频看似是在维护自己的权益,但却暴露出不被信任的“现实”,这是让人尴尬的教育现状,似乎在短时间内是难以解决的。医患之间不信任,老师和学生之间不信任,后果只会越来越严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