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共享”应成为教育均衡发展方向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7:4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许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状况,一年来,北京市教委积极推进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等区域扩优改革,如今,各区通过积极探索不断推进改革,尤其在培育师资方面,加强轮岗交流、业务培训,探索灵活的考评机制,在资源和师资共享交流机制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新京报》11月5日)

  在社会经济领域,“共享”火爆异常,这种现象因倡导一种绿色、环保、节约的经济社会发展理念而备受推崇,在现实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教育领域,“共享”的概念尚未火爆,但“共享”的理念早已随着均衡发展的改革推进而日益成熟,在不少地方已经成为均衡发展的科学线路图,北京市的做法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事实证明,“共享”在教育领域,同样是一种代表着绿色发展方向、彰显着均衡发展要义的管理模式和资源配备模式,其意义同样积极而深远。

  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让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没有教育资源的配置均衡和教育发展的均衡,就没有公平和有质量的教育。尤其是在义务教育方面,优质均衡不仅仅是受教育权益的需求,更是完成法定教育责任和义务的前提与基础。但教育均衡从哪里来?均衡配置资源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基础办学条件的差异和师资队伍的差异就是横在均衡发展面前的首要难题。

  相对于资源配置而言,科学配置是必要的,但教育等不起,单单靠财政杠杆的作用,只能缩小看得见的办学条件差异,而且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而相对于师资资源以及潜在的育人资源而言,必须让水流起来,让队伍活起来,让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扩延开来,才能实现校际差距的消除以及先进学校和薄弱学校之间存在的不均衡沟壑。而破解这些难题的关键,就是要采取现代化的科学手段调控,推动资源的共享与交流。首先是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资源的共享与交流。比如对先进学校、名校的育人模式、先进的管理经验、成型的课堂教学模式等等,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拉手、集团办学、互帮互助等方式,构建起学先进、带落后、共发展、同进步的教育改革发展“均衡之路”。其次,则是采取让师资动起来、流起来的方式,让优秀师资、优秀校长、优秀管理人才等在名校和弱校之间均衡流动和发挥作用。一个好校长,完全可以改变一个薄弱学校的落后面貌,一个优秀师资,完全可以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育人氛围创设并定性固化在薄弱学校的办学管理中,这对于薄弱学校的发展和“摘掉薄弱帽子”而言,对于偏远地区和落后学校的孩子们而言,他们享受的更是优质的教育资源的惠及,这才是我们追逐公平的有质量对教育的理想蓝图。

  教育“共享”是一篇大文章,不像社会经济领域的“共享”那样简单可行,也不像“共享经济”那样短期内即可结果硕果。教育“共享”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配套的政策的扶持和到位。比如优秀校长、优秀教师的交流,如果没有配套辅助政策,名校的教师因为工作条件、研究氛围、成功几率、生活便利等不愿意走,而薄弱学校更是对优质师资和校长资源“盼不来”。如果没有长效的考评机制和监管模式辅助,强弱联合互帮互助、名师支教交流、校长对口支援只会停留在“身在曹营心在汉”、“完完任务走过场”、“上堂优质课让薄弱学校及其学生过把瘾”等片面和畸形。其成效必将大打折扣而且极易堕入形式主义的窠臼,这对于教育改革发展而言,无疑是一场灾难。

  因此,在科学配置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共享”应成为教育均衡发展不可忽视的方向,但“共享”不仅仅体现在资源与师资交流共享制度的设计和实施上,更应该体现在配套辅助措施的到位上。要想让“共享”在教育均衡发展和办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进程中发挥作用,必须像北京市那样,做好配套推进举措和制度的设计与落实,比如在资源配置方面发挥财政主渠道的杠杆作用,支持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实现基础办学水平的方面的“摘帽”;比如建立健全资源和师资交流共享评价机制,将评价结果与支教、交流教师和校长的绩效考评、职称晋升、评优评先挂钩,采取如北京市一样由财政实施专项补贴的办法进行扶持等等,这样让参与和实施“共享计划”的校长和教师积极而为,让薄弱学校看到前景和希望,让所有受教育对象都通过不同方式获取“共享”到优质教育资源的惠及,才是最理想的优质均衡发展,我们的教育才是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