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挂科的大学生,关爱比处罚更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7-11-4 7:5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大学挂科也没多大关系?千万别信这种话,小心“学业警告通知书”寄给父母!近日,广州大学松田学院通过EMS向200余位学生家长寄送了“学生学业警告通知书”。记者从松田学院了解到,学业警示制度施行以来,学生对学业更加重视,学院的“清考率”也大幅下降。(11月3日《广州日报》)

  大学生挂科,如果补考仍然没有通过,这意味着可能不毕业,也就会影响到以后的就业。大学生挂科固然是极少数,但却不能忽视,从这个意义上说,实施“学业警告制度”,借助家长的力量督促挂科的大学生,这有助于唤醒大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实现顺利毕业。

  曾经,一份名为《全国挂科率最高的185所学校》的排行榜在网络上迅速走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位居榜首,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紧随其后。而挂科率最低的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仅为0.1%。该排行榜由武汉大学学生谢梦非推出。这样的“挂科排行榜”自然不可能很科学,但也说明了挂科是大学的一种普遍现象。在当下大学还算是“宽出”的情形下,大学生出现挂科,主要根源在于自身,一种是学习太懒不爱学习,整天忙于玩忙于恋爱忙于游戏,无心学习,出现挂科很正常;另一种是忙于兼职赚钱没有时间学习,也容易出现挂科,但不管哪种情况,大学生的主要任务却是学习,如果连毕业都成问题,那么这大学算是白读了。如何对得住家长?

  对于挂科的大学生,学校都有一套处罚制度,挂科多的学生不给予毕业。这是写进学校规章制度的,只要到时候照章办事即可。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学生挂科是从第一门功课开始的,如果刚出现一门挂科时,学校就给予重视,班主任教师找其谈话,和优秀生形成结对帮扶,帮助查挂科原因, 同时严加管理,那么大学生就不太可能会出现一而再而三地挂科。如果大学生出现挂科,老师不闻不问,任其挂科,学生可能就不太重视了,以致于出现有的大学生挂了好几门功课,最后无法毕业。“学业警告制度”是利用家长的力量,将挂科的情况反馈给家长,利用家长给学生施加一定的压力,从而唤醒大学生的学习热情。这种家校联合的方式是值得借鉴的。

  “学业警告制度”体现大学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关爱,这也表明了一点,对于挂科的大学生,关爱比处罚更重要。从爱出发,才会让大学生感受到爱,才不会走上邪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