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变成“马屁群”的, 又岂止是家长群?
http://www.scol.com.cn(2017-11-3 7:47: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苏淮安市民葛雨表示,每一次打开家长群,都有超过500条未读消息。其中只有一条通知,剩下的499条都是“好的,老师我收到了”“老师费心了”“非常感谢您”等诸如此类应答。“排队”点赞、“盖楼”感谢老师,家长群已悄然变成“马脾群”。(11月2日新华网)

  家长群变成“马屁群”,其实也是有社会原因的。

  近日,就有一篇题为“我今天被踢出微信家长群,过程令我很气愤,该怎么办?”的帖子,引起很多家长的热议。该家长表示,就因为自己在家长群里质疑老师收礼、不公正地将身材矮小的儿子,常年安排在教室的最后一排,而被班主任“踢”出家长群。

  今年9月,浙江宁波也有一名家长,因为反对由学生家长承担班级的装修费用,被群主“踢出”家长群。

  现实社会何尝不是这样?老师辛辛苦苦工作,当然希望得到学生家长们的认可。学生家长反过来质疑老师的工作,肚量大一点的还无所谓,肚量小的,肯定不乐意。家长质疑老师收礼,更是犯了大忌。老师收礼的现象虽然不是全部,我们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是,老师手里恐怕也不是个别现象。如今,为了获得老师的格外的照顾,有多少家长不到老师那里走动走动,进而联络感情的?作为家长,你不给老师送礼也就罢了,反过来还质疑老师收礼,明摆着“不识时务”。老师“群主”不踢你,踢谁?

  其实,不只是家长群如此。当下不少微信群都变成了“马屁群”。一个人在微信群的地位,往往和其社会地位有着直接关联。在社会上有一官半职的,手握小权的,只要在微信群发言,一般都能获得不少人跟风点赞。至于那些有钱的老板,获得点赞的方式更是易如反掌。只要随便甩一个红包,领到红包的那些人,必定要千恩万谢。

  微信群其实就是一个小社会。微信群的变味,折射的就是当下社会某些人价值观偏差。本该同情却欣喜,本该愤恨却钦佩,本该谴责却赞美,有些人已经习惯了溜须拍马。说得重一点就是习惯了“跪舔”。相反,那些一身正气、刚直不阿的人,往往不太受欢迎,甚至被指“情商太低”、“不合群”等等。既然你不合群,别人看你就显得有点碍眼,不把你踢出群去,大家说话也不那么方便。

  网络生态也是社会生态。一位曾在医学院工作的长者,在他的一本书中,记载了这样一个令人深思的现象:当医学院的科研人员去动物场抓狗做科研的时候,圈养在一起的那些实验用犬往往都很恐惧。不过,一旦它们中的某一只狗被科研人员选中之后,其余的狗便会对选中的那一条狗群起而攻之,以此博得科研人员的好感。

  或许,拍马屁也是动物的天性吧。但是,人毕竟不同于狗。家长对老师拍马屁,至少危害性有限。如果一个单位的领导周围都是拍马屁的,就有可能听不到逆耳之言,这种领导可能会飘飘然,不仅可能误判形势,还可能任用溜须拍马的小人,进而影响工作,危害性不言而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