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私塾教育的未来应该是一门选修课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14:1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玉林晚报报道,玉林有多家私塾,也有部分适龄儿童退学,在私塾内封闭、全日地诵读经典。这样的私塾在玉林已存在多年,业内人士称已从最初的两家发展到了七八家。有的私塾隐身于郊外民居,从外观看根本无法判断其为“学校”,创办者也坦言是无证办学。

  私塾是我国古代社会一种开设于家庭、宗族或乡村内部的民间幼儿教育机构。它是旧时私人所办的学校,以儒家思想为中心,它是私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随着现代教育的逐渐普及,私塾已经逐渐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但是,在广西玉林,却偷偷开办了七八家私塾。这些私塾没有经过合法的审批手续,其实违背了义务教育法。

  相对于现代教育来说,私塾完全以中国古典文献为主。这里的教育,大多是让学生熟读中国传统文献,并将中国的古代思想进行简单移植。没有循序渐进的教育原则,也完全排斥现代教育,是一种典型的封建式教育。这既不能让孩子真正的学习到符合现代社会的知识,也不能让学生有一技之长,未来能够在社会上生存。

  私塾里面的教育模式,仅仅是简单照搬传统的读书模式,并没有真正能够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的人才。并且,这样的教育模式,无法获得教育部门的审核通过,也属于一种非法教育,不仅影响了受教育学生接受学校教育的时机,还有可能因为违背义务教育法而犯罪。所以,从一开始,这样的私塾教育模式,就没有可持续发展的土壤。

  传统教育并不是没有有益的一面,里面的传统道德教育,也对人的未来成长成才有着很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是,如果只是一味强调所谓的道德教育,而忽视了学生应有的全面知识教育。与时代脱轨的教育模式,最终只会导致这种教育理念无法获得人们的认可。

  将私塾的教育模式用来作为人生的唯一的学习模式,显然会耽误很多人一辈子。但是,如果讲这种古典文学的学习视为一种兴趣爱好来学习,而不是用来替代正规的校园学习,或者成为一种大学的选修课程,不仅能够将传统教育里的精神得到延续,还能够更好的传播中国的古典,这才应该是私塾教育的真正归属。

  传统的私塾教育并没有原罪,但如果只极端的传播古典文化,而忽视了现在的科学知识,最终只会走向消亡。所以,让私塾教育成为一种选修课程,这才是时代的大势所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