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微积分讲座堪比演唱会说明啥?
http://www.scol.com.cn(2017-11-1 8:43: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见过这样的场景吗?整个教室都坐满了学生,就连走廊都有不少学生伸长脖子甚至爬窗台在听课。高数难吗?遇见这样的老师,应该有助于降低挂科率吧......不是演唱会 ,这只是场微积分讲座。(10月31日“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电子科技大学的高建老师的微积分讲座现场坐满了学生,就连走廊都有不少学生伸长脖子甚至爬窗台在听课,人们不禁要问:微积分讲座堪比演唱会说明啥?

  毫无疑问,把一门大家都觉得枯燥乏味的微积分上出演唱会的效果,这不是一般老师能做到的。毫无疑问,作为网红的高建老师,肯定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学识渊博, 治学严谨,且具有良好的课堂驾驭能力,对讲授内容烂熟于心,能与日常生活相联系,能从生活中发现学问,给学生以深刻的启迪。讲解时旁征博引,出口成章,游刃有余。课堂气氛轻松,视野开阔,幽默风趣,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欢声笑语中学到知识。

  可惜像高建老师这样广受学生欢迎的大学老师不是太多,而是太少。报道中提到,网友假日-windlisa想起以前上课的时候,一周两节的建筑历史与计算机绘图总是安排在同一天的下午,计算机绘图的老师很困惑,周三的时候总是人满为患,甚至有很多别的年级的学生来听课;周四的时候,有一半就不错了。其原因竟然是建筑历史的老师讲得特别好,又专业又风趣,还有一堆自己的旅行见闻、建筑体验。周三的时候,建筑历史是下午第二节,第一节要去占座否则就只能站着听了。周四是下午第一节,听完了大家就散了。其实像那位计算机绘图老师那种了无趣味的课堂,各大高校随处可见。

  许多大学毕业生和在校生都有这样的看法:在自己的大学生涯中, 老师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说大学像坛酒,老师就是“酿酒师”,酒的“质量”如何、大学生收获多寡,与“酿酒师”有着很大关系。那些既有学识魅力又有人格魅力的老师是当下高校的稀缺资源,他们最受学生推崇与爱戴,甚至有学生感言:“没有这些老师,就没有我的大学”。

  高校缺少像高建老师那样备受学生欢迎的授课老师,归根结底是高校内部用人机制和考核制度造成的,因为在高校教师职称评定、评奖评优条件中,课堂教学的权重远低于论文、论著、课题、项目等的权重,就算一个老师课上得再精彩,没有论文、论文、课题等实绩,在职称评定、评奖评优中也只能靠边站。在这种语境下,谁还会把心思花在研究课堂教学上呢?大学老师上课只是为了完成学校规定的工作量,课堂教学成了他们的副业。像高建老师那样潜心研究课堂、研究学生、研究教学的老师实在是可遇不可求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高校有的课程学生挂科人数众多,板子也不能全部打在学生身上,老师上课缺少吸引力,学生听了倒胃口,导致考试纷纷挂科,那些敷衍了事照本宣科的授课老师难道就没有一点责任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