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从《窝头会馆》一票难求中领悟“匠心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17-11-11 9:19:28)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而捂胸口哭泣,时而做大鹏展翅状,时而和徐帆扭打,宋丹丹的一组排练照在网上引起关注。这正是话剧《窝头会馆》第五天的排练现场。11月10日,北京人艺话剧《窝头会馆》将在首都剧场上演。11月1日开票后,不到6个小时,所有场次门票即告售罄(据11月10日《中新网》)。

  据有网友表示,虽然1日上午8点半在首都剧场开始售票,但有人头天晚上11点多就开始驻守等候,等她1日早上6点多到达时,前面已经有近500人。在门票售罄之后,一些票务网站开始出现黄牛票,票价翻了几番,16号480元的票价被加价卖到2280元,而且还是一票难求。   

  按说,在电影、电视、网络等各种现代文化娱乐生活异常丰富的时下,原本已经有些“过时”且以民国老北京市井百姓为题材的舞台话剧应当很少有人青睐,尤其是对于很多新潮的年轻观众,应当“不屑一顾”才是,然恰恰相反,这部舞台话剧不仅在几年前曾风靡一时,演出满100场赢得票房总收入高达2935万元,获得大量年轻观众的追捧。时过5年,原班人马再度联袂合作,观众更加趋之若鹜,热情空前,甚至出现了倒票“黄牛”,这不能不令人思绪万千。

  《窝头会馆》的故事情节并不太跌宕起伏,相反也就是那个时期老北京四合院的“家长里短”, 全剧通过窝头会馆中几户小老百姓的悲与欢、离与合、希望与绝望,展现了老北平各色人等的生活历程。而出演剧中几位主要人物的演员,也不是时下网上炙手可热的“小鲜肉”或是美女明星,而是几位曾经活跃在影视剧和喜剧小品中令观众非常熟悉的“大叔大妈”,比如何冰、濮存昕、宋丹丹、杨立新、徐帆等。反过来也正是这些戏功扎实、敬业又令观众十分敬重的“豪华阵容”倾情演绎,才使得这部剧成为话剧舞台上既经典又卖座的“时尚窝头”。

  不知哪位艺术家曾经说过,话剧最能检验出一名演员的艺术功底,一个好的话剧演员,一定是一个好的电影演员,一个好的电影演员,也一定是一个好的电视剧演员。但反过来却不尽然,无论拍电影还是拍电视剧,即可以中途“NG”,还可以让他人配音用替身甚至“抠脸”,而在话剧舞台上表演却不能有任何参杂使假,不但受空间时间的限制,台词也需要一气呵成,由得说观众是冲着这部剧和豪华整容踊跃购票进出场观看,倒不如过是为去感受这些艺术家的“匠心精神”。

  经常从媒体上看到一些演员把某些电影、电视剧受到观众冷遇的原因归咎于作品本身,认为“没有好本子拍不出好作品”,而某些导演乃至出品方也把“不卖座”的原因要么归咎观众“不懂艺术”,要么归咎缺少大牌明星的参与。唯独忘记了各自都缺乏“匠心精神”,同样一部《西游记》,有的拍成了经典,让人百看不厌;有的却拍成了糟粕,令人作呕。其实,无论任何艺术最需要融入的就是“匠心精神”,演员的出色表演可以弥补剧本的不足,好的剧本也可以掩饰演员表演的瑕疵,而《窝头会馆》之所以常演不衰,时过5年反而让观众更加追捧,就在于从剧本到导演再到各位艺术家出色演绎的相得益彰。无论什么时候,没有不懂艺术的观众,只有不懂艺术的“艺术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