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查车震的辅警身后,站着多少龌龊的背影?
http://www.scol.com.cn(2017-11-29 7:53: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6年12月,巨野县田桥派出所17岁辅警于杰,不顾女孩苦苦哀求,在副所长邹某的示意下用自己的手机将车震视频拍了下来。之后,他将视频发到网上,引发网友和媒体关注。记者独家获悉,2017年8月16日,辅警于杰被山东省巨野县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判处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北京市博审律师事务所的知名律师刘博今表示,警察没有权利检查车震,车震属于个人隐私,公权力无权介入。(11月28日 《法制晚报》)

  在没有确切证据证明是卖淫嫖娼行为的前提下,警方是没有权力介入到车震检查的,毕竟,车震是个人隐私,公权力无权介入。辅警于杰不但强行检查车震,而且将所拍视频泄露给他人,并传至朋友圈,对受害人造成恶劣影响。于杰随即被开除,并于今年被法院判处拘役和缓刑。

  执法更应懂法,哪怕是违背社会公德的婚外情车震,也非威胁到公共安全的事件,公安部门以维护治安为名介入,有悖于法律法规。辅警于杰违规查车震,并将视频内容泄露,领刑当然是罪有应得。辅警于杰并非个例,最近几年,公安部门查车震的事件频频发生,甚至造成当事人的自杀,这其中,难道都是辅警惹的祸?查车震的辅警背后,站着多少龌龊的背影?这些问题,我们应当深究,不能让协警、辅警成为舆情事故的替罪羊。

  辅警协警入职前,是要经过入职培训的,培训的内容不但包括了体能训练,还应有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的学习。辅警爱查车震,入职前的培训打水漂了吗?事实上,辅警协警是没有单独执法权的,他们仅仅是配合民警工作,共同执法。再者,如果公安部门的领导能严于约束自己的队伍,下属警员、协警也不会屡屡出现执法犯法的事。所以,归根到底,辅警协警的问题,就是基层公安部门的领导出现了问题。

  车震,一般都是在婚外情的情况下进行的,当事人自觉违背社会道德,理亏,自然不敢与“执法”的警员辩解。警方占据了“私了”的主动权,涉事者有花钱消“灾”的急迫感,于是,一场非法的罚款在法律的阴影下进行了。警方拍摄的车震直播内容,会不会当成警方内部消遣娱乐的影视资料?也很难说。事实上,几乎每一起查协警车震的背后,都站着猎奇猎艳或创收的龌龊背影。

  就辅警于杰查车震的经历来说,也并非他一个人在行动,他拍摄车震视频,就是在派出所副所长的授意下进行的。于杰依法受到惩戒,如果随行的其他警员及副所长不该受到惩罚,会给当事人和公众一个公平的解释吗?所以,辅警查车震,绝非某个人孤身“奋斗”,执法部门应挖掘事件背后的根源,让每一个参与者都要受到刑罚的惩戒。同时,公安部门也应深查、追查涉及单位领导的行政责任,不能任由他们把责任推给辅警、协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