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破解“垃圾围村”不能单靠“垃圾银行”
http://www.scol.com.cn(2017-11-28 7:5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0个烟头兑换1个绿色积分,10个废旧电池也能兑换1个绿色积分;3个绿色积分可以兑换一袋盐,12个积分可以兑换一袋洗衣粉。5个月前,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孟彦镇罗伞村的“垃圾银行”开张了。(11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农村“垃圾围村” 并不鲜见,且在一些地方很严重,现在农民在实践中建立了“垃圾银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垃圾围村” ,改变农村的环境,但并不能完全破解“垃圾围村”。

  由于农民的环保意识不强,乱扔垃圾现象较为严重。卫生死角也实不少,按以往的经验,多是增加环卫工人,这势必要付出很高的成本,这对于一些经济条件不太好的村居来说不太现实,因此,也只能在有限的条件把环境搞好。而用“垃圾银行”来换取垃圾具有积极的意义,首先,成本较低,垃圾换取的只是盐或洗衣粉之类的,价格并不高,这意味着成本也低;其次,能够促进垃圾分类。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通过“垃圾银行”,能够有效地将垃圾分类,实现变废为宝,还能够增加一些收入;再次,能够提高农民的卫生意识和环保意识。事实也证明,通过“垃圾银行”换取垃圾之后,没有了垃圾死角,也没有塑料包装随风飞舞。路边吸烟的村民已习惯把烟头掐灭揣进兜里,攒成一包送进“垃圾银行”。不过,“垃圾银行”只能减少乱扔垃圾现象,提高农民卫生意识,但并不能完全解决“垃圾围村”现象。

  造成“垃圾围村”的原因很多,一方面是农民卫生意识和环保意识差,另一方面是基础设施差。而解决“垃圾围城”,则需要从这两个方面着手。而通过“垃圾银行”提高农民卫生意识,这也是不错的方法。

  住建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农村约有6.5亿常住人口。仅生活垃圾部分,若按每人每日产生0.5公斤计算,一年就可产生约1.1亿吨垃圾,这还不包含农村地区产生的建筑垃圾、农村工业废料。”但全国农村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率仅为同期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的九分之一。两组数据表明,农村垃圾生产规模大,且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在很多农村设置的生活垃圾收集站受冷遇,荒置情况严重,有些甚至坏掉了也没人管。这样的现状自然导致“垃圾围村”现象。解决之路,不同地方有不同方法。据报道,金华市只在每户农民家里放两只垃圾桶,分别标上“可腐烂”和“不可腐烂”的字样,便于农民对垃圾进行分类,但效果却很明显。这与“垃圾银行”具有异曲同工之妙,也同样未能治本。

  对于“垃圾银行”,需要给予点赞,但真正解决“垃圾围城”并不是那么简单,需要综合治理才有望解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