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积分制不是治理广场舞扰民的妙招
http://www.scol.com.cn(2017-11-27 7:50: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晚上7时许,在济南大明湖景区鹊华桥南侧广场,聚集了许多跳广场舞的中老年人,每个人都沉浸在有节奏的舞曲之中。与此同时,广场附近的居民也怨声四起。对此,景区派出所表示,“我们准备对包括广场舞团体在内的多个健身锻炼团体实行积分制管理。比如,投诉少、秩序好的团体可以进入景区,而投诉多、难管理的团体进行相应减分,低于规定分数后,淘汰清理出景区。”(11月26日中国网)

  这些年广场舞扰民一直就是争论不休的难题,不论是在居民生活区,还是在人流相对集中的城市街心公园内,只要有一片空地,就会被大爷大妈们迅速占领,高分贝的舞曲,不分时间段地在那里,旁若无人地一曲又一曲跳着广场舞。你想清净都不行,特别是家中有病人,或是上倒班的人,就更是难以休息好了。

  之前,为广场舞扰民事情,不论是居民区,还是在广场都曾发生过权益之争,场地之争等事件。为此,治理广场舞扰民的问题也确实是一个令人十分头疼的事。这不,在济南大明湖景区,派出所准备用积分制来治理广场舞。但笔者认为,此方法并不可取。首先广场舞并不是一个固定的职业据点,最大的特点就是随意性比较强。比如,今天来晚了地点被人占了,他们就另找地点。这样就给积分制管理增加了难度。

  其次,广场舞在时间和音量上也没一个同一标准,跳舞者说音量小,周围群众说音量大,这又如何来评判。再说,这广场舞扰民不扰民,如果都由周围群众来打分和考评,其准确性和标准又在哪里呢?对反对广场舞者来说,他们给的分数永远都不会高。如果要真是低于规定分数后,大爷大妈们说说好话,求求情,你执法者还真能将大爷大妈赶出景区吗?我想,执行者恐怕也拿捏不准了。

  由此,笔者认为,与其用积分制治理广场舞,不如加强对广场舞过程监督,一旦有广场舞扰民现象,相关部门就要及时劝阻,对屡劝不改,可以采取叫停,让其好好反省。当然,规范和完善广场舞的行为,最终还得依靠大爷大妈们自我文明习惯的养成,我们在自娱自乐的同时,也要考虑他人的感受。既要做个舞者风范,也要做个文明风范。唯有这样,广场舞大爷大妈们才能与社会进步、文明和谐的节奏合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