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幼儿园要进行常态化“监控”
http://www.scol.com.cn(2017-11-26 10:1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近期多地发生幼儿在幼儿园受到侵害事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4日发出紧急通知,部署立即在全国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要求有效减少类似事件发生,确保广大幼儿的身心健康。(11月25日《宁波日报》)

  虐童事件虽然不是很多,但隔三差五却会出现。最近则是先有上海携程亲子园的虐童事件,后有北京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虐童案事件,行为令人发指,受害的小朋友令人心疼。从这个意义上说,对全国幼儿园进行督导检查,是相当必要的。不过,这算是专项整治,更需要常态化管理,即要让幼儿园处于常态化“监控”之中。

  对孩子,我们都是疼爱的,不知道有多狠的心才会如此虐待孩子。然而,幼儿教育还未纳入义务教育,幼儿教育面临着办学资源和师资力量双重不足。由于进入幼儿教育的门槛低,一些没有教师资格证没有学过教育学心理学的人也成为幼儿园教师。而民办幼儿园不合格或是成为“黑幼儿园”的数量也不少。对此,我们是清楚的,不过,要彻底改变幼儿园的现状,还很难。条件还不成熟。但不管怎么样,都不是虐童事件频发的理由。

  对现有的幼儿园要管理好,不是要讲究幼儿园的高大上,一定要使所有的孩子都能够享受到最优质的幼儿教育,这不太现实,从目前条件来,是很难办到的,但将所有的幼儿园处于严密的监控之下,这是能够办到的。只要监管措施能够落实,至少能够保证不再出现虐童事件的发生。为破解“入园难”问题,北京市将设立一批接收3-6岁儿童接受保育和教育的社区办园点,办园点可由个人、单位和社会组织来承办,教育部门对其负主要管理责任。各区教育部门应联合乡镇、街道对现有的无证幼儿园进行排查,对条件较好的无证幼儿园给予支持和帮助,创设条件使其符合社区办园点的要求,并对社区办园点的举办者加强管理和引导,规范其行为。北京市教委11月14日下发《北京市学前教育社区办园点安全管理工作基本要求(试行)》的通知。这是务实之举。同时,还明确要求社区办学要在出入口及儿童活动区安装视频监控,且安排专人实时监控,及时报警,监控视频记录应保存30天。安装监控且要安排专人实时监控,这一条能够落实到位,是能够杜绝虐童事件的。但问题是,虐待孩子的幼儿园园长,而看监控的人员则园长按排的,又如何敢举报?这就需要教育部门定期定时按排人员查看幼儿园的监控,还要按排不同的人员进行抽查。有人会说,这项工作有人做吗?其实不难,人员可以由家长,志愿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只要相关部门组织一下,人员根本不是什么问题。当然,对于虐童行为的相关人员要给予严厉的法律惩罚,如此也能够倒逼不会出现 虐童事件。

  对幼儿园要进行常态化“监控”,不能再让任何一个孩子受到伤害。这是教育主管部门的责任,更是社会的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