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为何每一次发现“沙漠排污”的都是志愿者?
http://www.scol.com.cn(2017-11-26 10:08: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4日,针对环保组织网上发布的“庆华矿业向沙漠直排尾矿”一事,格尔木市环保局一位周姓副局长告诉澎湃新闻,此前并未发现该厂存在尾矿直排情况,他在得知前述信息后,已邀请了青海省环境科学院专家,在25日赶赴现场调查,之后会做出具体说明。

  (11月25日《澎湃新闻》)

  发现“沙漠排污”的,又是志愿者。是广州绿网公益环保组织的志愿者,深入沙漠腹地调查、拍照发现的。从照片的画面来看,污染相当严重,沙漠上流淌着滚滚污染之水。据介绍,由于污染的面积大,志愿者们的技术已经很难测评出污染的面积了。

  面对如此严重的“沙漠污染”,当地的环保部门竟然“此前没有发现”。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呢?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要不是公益组织举报,要不是公益组织反映,他们至今还不知道存在“沙漠污染”的情况。

  环保部门是干什么的?多么简单的答案,环保部门就是要执行环保法律法规的,就是监督企业按照标准生产的,就是治理环境污染行为的。一个环保部门不知道“沙漠污染”,无论原因是什么,都是不能原谅的。

  如果说,“此前真的不知道”是一个基本的事实,那么,这样的工作态度实际上就是失责的。作为专门负责保护环境的单位,竟然“真的不知道有污染”,说明工作是不到位的,说明工作是没有履职的。问题是,对于工作不到位的环保部门究竟该如何处罚?

  其实,更为可怕的是,“真的不知道有污染”可能只是一个幌子,只是为了推卸自己的责任,只是强词夺理的表现形式之一。企业就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企业使用的环保设备是不是达标了,企业制造的污水是不是处理了,这些污水都流到了哪儿去了?难道真的毫不知情?连公益组织的志愿者都能发现问题,执法部门就不能发现问题?公益组织没有拿一分钱,却可以为环境保护做贡献,拿着纳税人血汗钱的环保部门的责任不能不追究,无论“没有发现污染”的原因是什么,都不能得到原谅。

  说到“沙漠污染”,其实我们并不陌生,最近这几年发现了好几次较为严重的“沙漠污染”案件。可是,我们看到的是,每一次发现“沙漠污染”现象的人,都不是执法人员,而是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这确实是荒唐的事情。

  沙漠应该是“最后一方净土”了。当“最后一方净土”也不断被污染企业伤害的时候,这说明监管部门的失责十分严重。沙漠是无人区,但是沙漠不该是污染的荒原。试问,为何每一次发现“沙漠排污”的都是志愿者?“沙漠排污”背后有多少“监管荒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