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找茬窗口”勿被别人“找茬”
http://www.scol.com.cn(2017-11-26 10:0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上海浦东新区线上线下“请您来找茬”意见征询通道正式开通试运行。作为其线下平台,浦东行政服务中心的一楼大厅专门开通了19号窗口作为市民的“找茬”专窗,至今已处理了34桩市民的“找茬”。(11月25日东方网)

  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大家来找茬”的专窗,在综合解答各类办事咨询的同时,还专门应对办事人的各种“找茬”,这确实是件大好事。对于市民来办事时碰到了一些不了解的问题,能够迅速给予解答,提高了办事效率。但如果这个“找茬”专窗,只提供咨询、接受公众的问题和建议,那设立这样的窗口不仅是一种浪费,而且反而容易被人“找茬”。

  对于接受咨询、提意见建议等,行政服务中心本应有总台,一进门大家就看得到,根本没有必要另设专门“窗口”。如果另设“窗口”,反而给人增加了麻烦,熟悉的人还好,不熟悉的人要咨询一个问题找半天。既然是“找茬”专窗,就是对来中心办事的群众提出来的一些窗口存在的推诿扯皮,服务态度不好、故意刁难等问题,当场解决,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这就需要这个窗口的“找茬专员”有一定的专业水平,要赋予给他们一定的职权。民众在办事过程中碰到了问题,如果找到“找茬”窗口,窗口人员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对其解答、解释和解决,确实因为中心工作人员工作不到位造成的,应立即加以纠正,并在事后对工作人员进行处理。如果确系来办事的民众由于资料等没带全办不成事的,应该向民众解释清楚,能通过其他途径补齐的尽量让民众不要多跑冤枉路。只有在第一时间把民众的困惑消除了,把老百姓碰到的难题解决了,把办事民众找到的“茬”拔掉了,这样的“找茬”窗口才有意义。

  如果“找茬”窗口只接受民众的咨询,只把民众找到的“茬”记录下来,过多天才给予答复,而且草草地简单答复一下,这样的“找茬”窗口不但糊弄了民众,反而容易被民众“找茬”。试想,中心有的办事窗口怕麻烦,把一些比较难回答、难解决的问题都推给“找茬”窗口,“找茬”窗口也消极应付,敷衍了事,结果不但没有给百姓带来便利用,反而造成新的推诿扯皮。

  要想让“找茬”窗口真正发挥作用,那就是要办事中心的主要领导蹲守“找茬”窗口,对一些事情能当场“拍板”,对一些窗口存在的问题能当场解决。不然,让一些普通工作人员去守这个“找茬”窗口,遇到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还要请示汇报,研究讨论,那肯定让民众不满意,势必会被民众“找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