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找茬”专窗意义不在“找”而在“改”
http://www.scol.com.cn(2017-11-25 9:4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办理同一家企业业务,为什么材料还要重复递交,真的很麻烦。”昨天下午,在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的19号“找茬”专窗前,朱小姐积压很久的郁闷终于得到了释放。原来,浦东新区自11月19日起开通了线上线下“请您来找茬”意见征询通道,办事市民、企业皆可通过网页或者中心19号专窗向政府提意见。让群众一起来评判政务服务“流程顺不顺、效率高不高、服务好不好、手续繁不繁”,大家的意见还有望落地,成为未来浦东改革的举措。(11月24日《新闻晨报》)

  职能部门的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职能部门的工作存在什么问题,要问问群众。其实,群众也想表达自己的意见,但很多时候遭遇“此路不通”,现在有了“找茬”专窗,给群众有了一个表达自己意见的渠道,这值得点赞,只不过,“找茬”专窗不太好听,倒不如改成“挑刺”专窗,更重要的是,“找茬”专窗意义不在“找”而在“改”。

  职能部门工作的最高目标就是让群众满意,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但前提是要给群众一个表达的平台。不过,很多时候,虽然也给出了一些平台,但往往有名无实,或是挂羊头卖狗肉。比如意见箱,虽然有,但钥匙打不开,或是被灰尘覆盖,谁会往意见箱里投意见?有的职能部门竟然将意见箱挂得很高,姚明也无法投递意见,如此,自然不会有人提意见了。虽然有的职能部门在网站上也给出了空间,但却是不回复,或者是给你一个神回复,有太多的限制,也就不会再提意见。从这个意义上说,特意开设“找茬”专窗在于为群众提供一个表达意见的窗口,这一方面显示出重视群众意见,另一方面也是想下定决心整改,要不然,也不会特意专门开出一个窗口。

  “找茬”专窗意义不在“找”而在“改”。想要听群众的意见,只要你有足够的诚意,可以收集到很多,但收集得再多,如果不诚意去整改,或是有去无回,或是悄无声息,那就没有多少作用了,当群众意识到被忽悠的时候,则是不会再提意见的。

  如何改正群众提出的意见,一种是对意见进行分析,对于正确的意见进行吸纳,整改,但不管是否采纳,都应该及时告知提意见的群众,另一种是赶在群众提意见之前,将一些明显的问题解决了。比如办理同一家企业业务,材料还要重复递交,这完全是小儿科的错误,居然还存在,说明,事先并没有仔细进行“反思”和查找。如果一定要等到群众找出来了才整改,恐怕也是缺乏诚意的。

  广开言路,集思广益,设立“找茬”专窗的思路是对了。只要诚心去整改,诚心吸纳群众意见,慢慢地,工作作风就彻底改变了,群众的满意度也就提高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