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求职别问五险一金”是误导
http://www.scol.com.cn(2017-11-25 9:3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一档综艺节目中,一位求职导师揭露职场“潜规则”时说,求职面试时千万别问“五险一金”和有没有加班费。在他看来,这是一群“进入职场的目标是未来以拿退休金去生活的人。”这样的人没有追求。此话一出立即引发巨大争议。(11月24日东方网)

  现在,很多电视台综艺节目在制作过程中,不注重导向问题,而是请一些不太靠谱的“大嘴专家”,用一些不着边际的话来吸引人的眼球,以此提高收视率,结果误导了受众。

  在求职面试时不问“五险一金”,不提“加班费”,虽然让用工单位觉得这个人好说话,录取的概率可能会高一点。但如果不把“丑话”说在前面,以后进了单位后可能会遇到不必要的麻烦。试想,如果这种最起码的要求都不提出来,到了企业上班后,假如企业以各种理由不给员工缴“五险一金”,或者不给加班费,哪谁受得了,肯定要不了多久,会辞职走路。到时,求职者不但把自己给耽误了,而且有可能失去了原本去好单位的机会。

  不管是什么人,在应聘时应该直接表达自己的待遇要求,做到不卑不亢。只有把条件讲清楚了,才能维护自己的权益,才能赢得别人和企业的尊重。如果一味的低三下四,反而让人觉得其无能,没有底线,反而让人看不起,也很难被企业委以重任。

  再说,用人单位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为员工缴纳“五金一险”,支付八小时以外的“加班费”等是法律明确规定的,用人单位为员工提供“五险一金”不是“恩赐”而是义务。员工在应聘时向企业提出这些最基本的条件,也是提醒企业遵纪守法。俗话说,“亲兄弟明算账”,面试时待遇和薪酬一定要当面鼓对面锣的说清楚,以免日后给自己带来不必要麻烦。如果企业连这一点都不能容忍职工,把职工这些小小的要求当作是一种“过分”的要求,那应聘者不如趁早不要到这个企业去上班。一旦去了也是活受罪,早晚也会离开。

  对于企业来说,应该让应聘者把自己的要求表达出来,不能刻意去向应聘者隐瞒,或者去录用那些面试时不提要求的人员。实际上,如果企业不跟应聘者说清楚,反而容易造成误解,等招进来的员工上了手,员工再提出一些条件,企业如果不答应,这些员工可能会另寻他处,企业等于为其他企业培训了人员,造成了招聘和培训成本的浪费。

  所以,作为新闻媒体,不管是做新闻节目还是做综艺节目,都应该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请相关“专家”上节目,也要严格把关,不能任其信口雌黄,误导民众。像这类综艺性节目,最好要录播,除了节目编导对节目严格把关外,台领导等审片时也要严格审查,对一些可能引起严重社会争议,可能产生负能量的话要从中删除,从而更好地引导年青人择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