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多角度发力,让“虐童”远离孩子
http://www.scol.com.cn(2017-11-24 8:1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网上流传北京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园区存在猥亵、针扎幼儿,给幼儿喂食、注射不明药物等行为的情况,记者23日从北京市公安机关了解到,22日已接到家长报案,北京警方正在根据家长反映情况进行调查取证。目前涉事老师和保育员已暂时停职,配合警方调查。(11月23日,新华网)

  搜索“红黄蓝幼儿园”,有这样一段介绍,“红黄蓝幼儿园是红黄蓝教育机构旗下为2-6岁中国儿童提供专业幼儿教育服务的知名幼教品牌。红黄蓝幼儿园成立于1998年,率先研究成功了早教教材。”可见,红黄蓝幼儿园应该算得上是我国成立时间较早、有非常丰富教学经验的幼教机构。可就是这样一家知名的连锁幼儿园,竟然也被曝出虐童丑闻,估计令不少家长愤怒并担忧,究竟还有没有能让家长放心的幼儿园?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0年至今,经媒体和网络曝光的发生在幼教机构的虐童或疑似虐童事件,已超过60起,而虐童行为大多为针扎、殴打、喂食不明药物、猥亵幼儿等。看似不算多,每年才十来起,但仔细想想,被曝光的只是相对比较严重的虐童事件,那些发生在幼教机构内部,没有被我们探知的究竟潜藏了多少,谁都不敢也不忍去考证。

  尽管近两年,不少幼儿园都安装了监控设备,并承诺可以让家长随时调阅,但现在看来,形式仍是大于意义。一来,家长不可能每天对着监控看,这也让一些老师面对镜头却无所顾忌;二来,一些幼儿园虽然有监控,却不一定真发挥了作用,说不准只是为了应付所谓的“检查”而已;三来,幼儿园内部是“一家人”,真要有问题,幼儿园会不会把监控拿出来公开尚不得而知。

  那我们对此是不是就真的无能为力?目前看,是的。尽管残酷,但却现实。不少人说用法律保护孩子,也有人说加强对学校的监管,也有人说要提高老师素质等等。其实这些都很必要,但并没有击中老师虐童的根源,所以并不能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理应看到,幼教老师之所以会有如此戾气,待遇不高或许是个原因,但更重要是的孩子难带。试想一下,每个家长每天带一个孩子都感觉力不从心,要让三、两个老师带几十个年幼的孩子,指望他们多有耐心并不现实。

  但是,这绝不能成为老师虐童的借口,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虐童行为必须严惩!但我们绝不能总是等到问题发生之后再来反思、再来整改。笔者认为,不妨从三方面着手尝试改变,以期问题有所缓解,其一,加强对幼教机构的环境改造,避免过于“学校化”,不妨多点“童话房”“游乐园”,让孩子喜欢上幼儿园;其二,加大国家对幼教机构的经费保障,每个班可以适当多搭配几个老师,既可以相互提醒,也可以缓解工作压力;其三,不妨把监控改成“直播间”,让家长介入监督,或许会好一点。

  当然,法律的严惩和严格的监管同样必不可少,只有多角度发力,或许才能真正让幼教机构不再成为孩子“受伤”之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