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特殊工时制劳动者的休假更应“强制”
http://www.scol.com.cn(2017-11-23 7:5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年末,像快递员、外卖小哥、销售等按特殊工时制上班的职工又有了新的烦忧:我的年假该如何休?记者连日来采访了数位这样的劳动者,发现他们的休假情况并不乐观。对此,劳动法专业人士指出,他们有权按照法律规定进行休假,而因各方面原因导致的休假难问题要得以解决还有待时日。(11月22日《工人日报》)

  讨论快递员、外卖小哥、销售等按特殊工时制上班的职工休假问题,实属必要。就拿快递小哥来说,如果问他们如何休假,很可能得到“休假是什么”的反问,因为对这些每天忙得“脚打后脑勺”的快递员来说,“休假”简直是一个陌生词,说得更严重一点说,“休假”对他们来说甚至几无可能。

  其实,对按特殊工时制上班的职工而言,都面临者“无法休假”的尴尬。我国主要实行两大类工时制:标准工时制与特殊工时制。标准工时制指“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是其他特殊工时制的计算依据和参考标准。特殊工时制主要有综合计算工时制和不定时工时制两种。实行特殊工时制,须经有关部门备案。可是,在实际操作中,像上述这类特殊工时制上班劳动者的休息权多数无法保证。

  而所谓“弹性休假”也做不到,可能对销售员还有点希望,而对外卖小哥或快递员来说,想都别想,报道中那句“只听过但从没见人休过”就是证明。那个叫张红玲的快递员,一般每天要投递七八百件快递,“双11”到来后,每天的投递量达1000件以上。这么大的工作量让人家怎么休息?如果休息了,收入就会降低,取舍之间,还要让位于收入。

  而更多实行特殊工时制的职工说起休假来,都是“一言难尽”,别说是周末了,就连到了法定节假日,也并非每个人都能休假。至于带薪年假,不少特殊工也只是听说过,“从来没见人休过”。“一个萝卜一个坑,你走了,你的活儿谁干呐?”说这是劳动用人单位不尊重劳动者权益甚至说其违法也好,称这部分劳动者为了挣钱不顾休息拼命也罢,反正休假对他们来说基本上是一句空话。而员工主观上休假意愿强烈,但工作单位不让休的情况就更多了,即便劳动者可向人社部门举报,可是怕丢掉饭碗,谁愿意去举报呢?

  虽然《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等明文规定了劳动者的休假权,但并没有说明带薪休假不适用于实行特殊工时制的用人单位,采用标准工时制和特殊工时制的劳动者,都享有劳动法赋予的权益。因此,在不断强调机关事业单位需要采用强制休假措施的同时,特殊工时制劳动者休假更应该“强制”,且劳动监察部门还要加强监管力度,主动检查或抽查用人单位的违规情况,如发现问题,应给予违规单位以惩罚。仅靠提高劳动者的维权意识肯定不灵,那句“举报就意味着饭碗没了”就说明一切。

  特殊工时制劳动者的休假问题,现已凸显。就拿快递员来说,因为整天忙于送快递而忽视休息使健康受损,甚至突发疾病死亡的报道已见诸于媒体。这其中,既有快递员们自愿超负荷劳动的问题,有用人单位给其压力的问题,还有目前整体司法环境难以支持这部分员工休假的问题,也存在没有严格执行法律规定的问题。

  虽然从事特殊工时制劳动者的休假难题还需时日破解,但就目前来看,“强制”他们休假,才更符合实际,也更人性化。这部分人本就处于社会底层,有些甚至是家庭的“顶梁柱”,如果这部分人由于身体透支损害了健康,不仅自身生活难以维续,更将使全家陷入困境。由此,特殊工时制劳动者的休假更应“强制”,无论是立法还是执法,或制定的政策和执行,都该向这部分人倾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