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国有资本划转社保是反哺应有之义
http://www.scol.com.cn(2017-11-20 14:5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8日,国务院公开了日前印发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其中明确,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股权分红及运作收益专项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11月19日《新京报》)

  其实,近年来,随着山东实施国有资本划转社保政策之后,一直就在传全国都要实行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政策,只不过始终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楼。这些实施方案的出台,无疑是给人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时代之后,领取养老金的老年人规模越来越大,而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劳动人口越来越少,这将导致社保基金出现巨大的缺口和亏空,甚至危及到养老保险制度的延续。所以,要保障养老保险制度的正常运转,实现老有所养,就必须填补社保金的缺口,有足够的养老金可供退休老人领取。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充实社保基金,这显然对解决养老金缺口有着极大的帮助作用,实现社保制度可持续运行和发展。

  事实上国有资本划转社保,这不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而是弥补历史欠账和体现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义。一方面,从性质上说,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国有资本划转社保,这能够直接彰显其全民所有的性质,真正做到全民所有全民共享,体现了国有资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让普通老百姓分享国有资本发展的成果,实质上就是让国有企业担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我国养老金存在巨大缺口,尤其是国有企业规模越大的省份,养老金缺口缺大,原因之一就是当年一开始实行养老保险制度时,很多国企职工并没有缴纳过或者没有足额缴纳够养老保险费,但他们在退休之后却直接领取了足额的养老金,留下了缺口。现在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实际上就是弥补这过去留下的缺口。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并不是填补养老金缺口的灵丹妙药。特别是在养老金没有实现全国统筹的情况下,经济发达省份养老金有结余,有的省份养老金结余规模还很大,比如广东省社保基金结余近万亿元,而国企近几年日子本就不好过的东北地区,养老金缺口却巨大。这意味着即便是实行国有资本划转社保政策,他们也没有能拿得出手的国有资本可以划转社保。从这个角度说,诚然实行国有资本划转社保政策,但社保实行全国统筹的改革步伐还要加快。

  再者,在扩充和壮大社保基金资金池之后,应当适度降低居民和企业社保缴费率,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