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笔试成绩不做参考,合理吗?
http://www.scol.com.cn(2017-11-20 7:5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笔试44分被录取?哈尔滨烟草公司回应:笔试成绩不做参考。考生杨某报考哈尔滨烟草公司某岗位,笔试成绩为61.5分,面试成绩76分,但未被录取,最终被录取的却是一位笔试成绩仅为44分的王某。哈尔滨烟草公司称,最终录用时笔试成绩不做参考,而王某面试成绩为82.2分。(11月19日新华网)

  现在,不少单位和行业在招收工作人员的时候,都会采取公开招考的方式。招考虽然不一定能够完全体现考生的水平和能力,但目前来看,无疑是最客观、最公平的人才选拔方式之一,可以将其中的人为因素降到最低、避免了暗箱操作,能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开透明和公平公正。如果招考当中出现纰漏,无疑有违公开招考的本意,甚至有“萝卜招聘”之嫌,不仅损害考生利益,更是会给招考单位的形象和公信力带来伤害。公平公正是公开招考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放松要求。

  受到质疑后,哈尔滨烟草公司回应称,本次招聘工作完全按照《招聘公告》要求进行,通过笔试成绩确定参加面试人员,通过面试成绩确定录用人员,人员最终录用时笔试成绩不做参考。原来,“笔试成绩不做参考”在招考之前便已确定并公开,整个招考过程是按照流程进行。那么,“有言在先”是否意味着整个招考就完全不存在问题呢?恐怕也不能当即就下结论。

  绝大多数招考,都会兼顾笔试和面试的成绩。这两者各有侧重,能够考察不同的方面,进而更全面地体现考试的综合素质。如果“笔试成绩不做参考”,那还要笔试做什么呢?即便只是通过笔试排序确定进入面试环节的考生,也要有个标准和“杠杠”。44分,连及格分都达不到,难免会让人怀疑该考生是否能够胜任工作。

  此次招考出现的问题,到底是有人故意为之,还是在具体操作中出了纰漏,属于无心之失?我觉得后者的可能性更大。假如属于“萝卜招聘”,肯定会做得天衣无缝、不给其他人留下话柄,说不定事先拿到笔试答案也说不定。笔试成绩太低,恰恰说明涉事考生并不“特殊”。但不管怎样,发生如今的风波,至少说明招考的准备工作做得不充分,招考标准定得不严密。招考关乎考生的切身利益甚至可能影响终生,岂能如此粗疏?往轻里说,是工作经验欠缺、考虑问题不周全;往重里说,则是工作能力不足甚至是责任心不足的表现。招考标准不是“橡皮泥”,不能随意捏来揉去。

  窃以为,哈尔滨烟草局在现有回应的基础上,还应进行更深入的调查,给出更详细的解释。同时为了公平起见,最好由上级部门或第三方机构对招考标准和流程的设置进行重新评估。如果确有不妥,就应当拿出亡羊补牢的方案,对其他考生有个说法,并从此事中吸取教训、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态度,特别是真正树立起责任感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