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笔试成绩不做招录参考有失偏颇
http://www.scol.com.cn(2017-11-19 7:42: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传黑龙江烟草公司在2016年招聘中,违背了择优录用的原则,竟然招收了笔试成绩不算突出且没有参加面试的考生,被指“萝卜招聘”,引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16日,黑龙江烟草公司下属哈尔滨烟草公司公开了面试视频,对相关质疑作出了回应。其回应称本次招聘工作完全按照《招聘公告》要求进行,通过笔试成绩确定参加面试人员,通过面试成绩确定录用人员,人员最终录用时笔试成绩不做参考。(11月18日中青在线)

  纵观该烟草公司的本次招聘,其之所以受到网友关注和热议,其关键点不外乎有两个问题待解,其一是笔试成绩是否可以不作为最终的招录参考。其二是参加面试人员是否对笔试成绩有相关要求。

  在破解以上两个问题之前,不妨先弄清楚烟草公司的性质和招聘要求。烟草公司和烟草专卖局虽然是一套人马,但是两套班子,后者属于事业单位性质,而前者属于国有企业性质。由此可以看出该烟草公司的本次招聘应是国有企业招聘。

  既然是国企招聘,自当遵循国企招聘的相关规定。根据今年国资委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17年国有企业招收高校毕业生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要建立公开招聘制度,进一步做好招聘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提高招录工作的透明度,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从哈尔滨烟草公司的回应看,其在招聘前发布的《招聘公告》中,不仅明确了招聘程序,还引入了实施招聘的第三方,同时在其中也作出了“通过面试成绩确定录用人员,人员最终录用时笔试成绩不做参考”的招录办法。就招录程序和办法规则而言,其招录过程应是公开透明的。录用时笔试成绩不做参考看似并无违规。从表面上看,规则在事前,对参加报名考试的任何人都是“公平”的。

  但是从招录人员的目的是满足岗位需要的目的来看,既然是国企招录,那招录人员首应满足招录岗位最基本的上岗条件。因此,作为该烟草公司在规定笔试成绩不做最终参考时,是否应该为进入面试者的笔试成绩设定一个最起码的门槛,而不是仅凭招聘人数从高到低确定面试人选。试想,一个笔试仅有44分的人员进入面试,并且通过面试最终被录取,其真的就满足岗位要求,也难怪会受到质疑。难道在该烟草公司就只需要“嘴功”而不需要“笔功”,只需要面相而不需要素质?从这点上说,该烟草公司应该在岗位要求和参加笔试人数及成绩方面有更多的回应。

  众所周知,笔试考查的是应聘者的学识水平,测量其基本知识、专业知识、管理知识、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而面试看的是考生的综合素质、快速反应和应急解决问题的能力。其实,在招录考试中,笔试和面试是互为补充,缺一不可的。只有做到两者的结合,才能真正发现、招揽到优秀的人才。从整个招录过程看,尽管其招录程序和办法没有不法之处,但其取面试成绩而舍笔试成绩的做法,确实有失偏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