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拒给妹妹移植骨髓”也是一次科普好机会
http://www.scol.com.cn(2017-11-19 7:4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患病妻子骨髓移植当天,配型成功的俩哥哥突然反悔,丈夫跪求岳父”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航天中心医院见到了患者王爱的丈夫范林俊,范林俊称目前他患白血病的妻子病情较为稳定,仍希望妻子的两个哥哥能够捐献骨髓。王爱的三哥则表示,此前的网络消息不实,自己也要为了妻子和孩子考虑。(11月18日《中国新闻网》)

  妹妹患病,二个哥哥做了骨髓配型。不但配型非常成功,而且血型也一样。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可临到手术两个哥哥却拒绝给妹妹捐献骨髓。有时候陌生人也愿意捐献骨髓,却连亲哥哥都不愿意,这自然让人难以接受。况且还有患者丈夫跪求岳父的照片,虽然有炒作的可能性存在,但却自然而然地引起公众关注。

  应该说,这个患者的两个哥哥并不坏。一方面做了骨髓配型,如果事先真不愿意连骨髓配型也不会去做的;另一方面也参与了照顾妹妹。这说明和妹妹的关系并不坏。但为何临到手术却拒绝给妹妹移植骨髓?从报道中发现有两个原因:其一,医生告诉他们骨髓移植的成功几率非常小,只有25-30%,而且以后可能还会复发。他们觉得骨髓移植花钱多成功率不高,有打退堂鼓的意思;其二,也应该是最重要的原因,则在于觉得捐献骨髓会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有影响。自己倒下了就难以照顾到自己的家自己的孩子了。对于农民来说,有这样的顾虑实在是很正常,这并不值得谴责。

  其实,从医学角度看,捐献骨髓并不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可能有许多不了解这些医学的人会认为捐献骨髓是将自己脊髓给抽出来,这完全是一种误传。骨髓移植需要的并不是人的脊髓,它需要的是人体内的红骨髓--造血干细胞。而如果抽取一个成年人的骨髓来做骨髓移植手术,完全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应该说,患者的哥哥只是不清楚捐献骨髓的真正含义,误认为会对自己身体有很大的影响,担心家中孩子得到照顾。医院的医生应该给予详细解释,当然,医生也会将相关的可能会发生的后果告知,患者的哥哥可能就被吓坏了,也就在心理排斥了。

  亲情是割不断的,妹妹有难,哥哥自然应该营救,成功不成功都应该勇敢地站出来。如果哥哥不捐献骨髓,如果再找不到能够配得上的,妹妹基本上就没有希望再有活命了,哥哥难道能看着妹妹离开人世吗?但对哥哥讲道理,还不如对其进行科普,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因此,相关权威人士应该出来,给患者哥哥讲清楚一些“关键”,帮助他们消除顾虑。同时,开展一次科普活动,从而调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捐献骨髓之中去,如此,才不会出现哥哥不愿意为妹妹捐献骨髓的怪事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