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解聘车祸现场微笑摆拍者不是万全之策
http://www.scol.com.cn(2017-11-17 10:5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拍照11月15日,安徽“滁新高速”颍上段发生了一起连环撞交通事故。现场,颍上县广播电视台一女工作人员在受损车辆前,微笑摆拍引发网友热议。今日,记者从颍上县广播电视台获悉,该名工作人员已被解聘。(11月16日人民网)

  人心都是肉长的,可以说,稍有一点同情心的人,在惨烈的交通事故现场都会对因此而伤亡的人抱有同情感,对伤亡家属抱有同情心。而这位广播电视台的女工作人员,在事故现场非但没有丝毫的同情心,反而还微笑摆拍,仿佛自己就是一个置身事外的冷血动物。这也难怪遭到网友义愤填膺,纷纷谴责。

  事实上,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在新闻采访过程中更应该塑造自己的良好形象,其一言一行不仅是舆论导向的晴雨表,更是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担当。而我们这位在事故现场微笑摆拍者,恰恰就缺少一个新闻工作者最起码的素养,直白点说就是不合格。

  事发之后的相关部门对涉事人员快速解聘,难道这样就可万事大吉了吗?非也!我们要知道,在事故现场微笑摆拍是个人道德素养问题,从某种角度上讲,她又没违法违纪,不知该单位是否有息事宁人、虚晃一枪替相关单位和涉事人打掩护?明的是将涉事人员解聘了,可等事态平息过后,再安排重新上岗也不是没有可能。

  其实,类似这种遮人耳目,欺骗公众的事件,在很多单位和部门早已屡见不鲜,究其原因,还是相关单位和部门没有对事件引起足够重视。就像事故现场微信摆拍一样,本就应该从道德层面上加以引导和教育,要从提高新闻工作者队伍综合素养上入手。

  可我们的相关部门并没有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而是用解聘的方式,把事件给摆平了。殊不知,这背后隐藏的更深层次的矛盾是否又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要发生?比如:该单位和部门武断解聘人员合乎相关的法律法规吗?解聘之后,新闻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就能从根本上得到进一步增强吗?

  由此看来,解聘车祸现场摆拍者并不是万全之策,还需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上下实功,下苦功。我想,只有新闻从业人员综合素质过硬了,类似车祸现场微笑摆拍事件才不会再度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