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调侃“中年男”不如倾注更多关怀
http://www.scol.com.cn(2017-11-15 7:5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旧的追求社会成就的价值体系失灵,新的关注内在精神世界的价值体系尚未建立,空虚、无所适从、生活没有意义等感觉便油然而生,这就是中年心理危机的成因。最近,“油腻的中年人”一文引发网络热议,顺着“油腻”这个梗,人们又延伸到“中年危机”的讨论中。(11月14日中国新闻周刊)

  中年人(尤其是男人)该什么样?本就没有标准答案,而所谓“中年油腻男”的走红,反映的不仅是中年男性自身的焦虑,更是整个社会的深层焦虑。如果中年人在以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劳动,追求自己的理想,家庭的幸福,在奔忙中奋斗,就是形象上显得有些“油腻”,也绝不该去调侃。如果中年人没有理想,不顾家庭,还不愿担当一点社会责任,那么,即便中年人不泡枸杞、不讲荤段子、不爱教育人,那么这样的中年人是不是依然令人厌恶?

  作家冯唐的那篇《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之所以被疯狂转发,不仅是因为那20条“中年油腻男”的特征显,总结得较为贴切,却也给了当下某些喜欢跟风起哄之人一个嘲讽别人的机会;拿这些特征去“喷”中年人,成本小、笑料足、少风险,迎合了人们喜欢“狂欢”的心理。当然,冯唐所言的“中年人”并非“莫须有”,有些还很客观,但这不是他的过错,但拿“油腻中年人”狂喷,发泄心中苦闷之中折射的不良风气,需引起警觉。

  事实上,“危机”绝非中年群体的“专利”,关注哪个群体,哪个群体就有“危机”,只要能像冯唐这样是名作家,且把文字运用得更到位,肯定会引起轰动。试想,就连小孩子都有牢骚可发,“写作业”难道不是他们的“危机”?少年、老年人、妇女乃至青年,哪个群体没有危机感?就说群体庞大的青年,无论是学业、工作、婚姻、住房等,哪件事不令其“心碎”?而就老年群体来说,养老、生病、子孙等等,哪一样又不令其操心?

  的确,中年人处于“上有老、小有小”的阶段,这加剧了其心理危机。然而,矮化中年人,其实就是在矮化自己。无论大家是少年、青年、中年还是老年,无论哪个群体都与中年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年男是少年的父亲、青年人的大哥哥甚至长辈、老年人的儿子,是所有家庭成员中不可年人。即便中年人因生活或工作的压力,蓬头垢面,早出晚归乃至拼命工作赚钱养家,过度吃快餐,无暇顾及自身形象,而这一切,除了损害身体健康外,何错之有?

  既然知道中年人不易,那为什么不给予其更多关怀?哪怕是“声援”都不显得廉价,而不应该朝中年人的伤口上再撒一把盐。既然知晓中年人正处于工作、生活、家庭、环境等的重压之下,那就该给予其充分的体谅,而不是围观式的起哄和嘲笑。中年人呈现出的怀疑、不安、焦虑等情绪,是压力下的必然,而“油腻”或“肥胖”等,则是其心理包袱过重的结果。如果不去帮其解压,而一味调侃和嘲笑,那便是浅薄、傲慢、无礼的体现,更是在为构建和谐文明社会减分。中年人,当属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更需要关怀。

  在一个更为宽容的社会环境中,选择何种生活方式,实乃个人自由。如果看到中年人显得“油腻”(这里不是指那种死皮赖脸甚至混吃等死的人,仅指外表而言),就去调侃或嘲讽,无疑缺乏建设性,这是对他们的侮辱和歧视。对中年妇女、碰瓷老人、网络红人、广场舞大妈、熊孩子等炒够了之后,是不是觉得手痒嘴也痒,觉得“油腻中年男”该是炒作的目标了?果真如此,那就不仅为中年人担忧了,更为以调侃他人为能事的“幸灾乐祸”之流忧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