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要理解女孩对婚姻安全的惶恐与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17-11-14 8:1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主持婚礼好多年了,婚前协议也见过不少,但这份让我震惊了!”近日,江宁波的婚礼主持小可在虎扑论坛发了一份一对新人的婚前协议书,立即引发热议。协议里,新娘方列出5大条共18小条规定和守则,且条条扎心。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发帖者小可,据悉新郎看过协议后心灰意冷,在“双11”领证当天表示:这婚不结了。原定11月12日举办的婚宴也被迫取消(据11月13日《北京时间》)。  

  在现代婚姻观念下,为保证各自婚前财产的独立性和某些婚内权利,准夫妻们订立婚前协议的也并不鲜见,只要不违反国家法规,且完全出自双方共同真实意愿,尽管有些不符合传统婚姻理念,却也无可厚非。然纵观这对准夫妻由女方起草要求男方签字的“婚前协议”,几乎所有条款都是强调女方婚内对男方的权力约束,不但要求男方婚前所有财产在婚后“充公”,甚至还要求男方结婚后所有收入全部交由女方支配,即便是零花钱也必须由老婆“做主”,尤为“奇葩”的是,“协议”居然将离婚男方必须“净身出户”也作了明确。难怪有众多网友调侃这不是婚前协议,而是“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  

  然回过头来想想,在早已实现男女平等,夫妻权利相同的法治社会面前,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新娘,何以折腾出这样一份“极不平等”,甚至有些辱没男方人格的“婚前协议”,男方因此心灰意冷决定放弃的心情更不难理解。但透过“协议”,笔者却看到了背后女方对婚姻安全极度焦虑的面容。不能不说,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观念极为包容又十分开放的时下与未来,青年男女所面临的诱惑实在太多,相对来说,婚内男方不仅拒绝诱惑的意志弱于女方,面临的各种诱惑更多于女性,大大增加了女性对婚姻生活的危机指数。相对来说,结婚尤其是婚后打拼具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家庭,女方安全感更会随着男方事业上升而降低。女方要求婚后对男方所有财产乃至收入完全掌控,也是试图用这种方式来“困住”丈夫。行为虽然“粗暴”,但绝非恶意。  

  其实,对婚姻缺乏安全感,并希望用控制家庭经济“大权”,少结交朋友尤其是异性来维系家庭和睦完整的妻子并不在少数,新娘的这份“婚前协议”,在很多未婚男性看来是“极不平等”甚至是“辱没人格”,但在不少即将走入婚姻殿堂的新娘而言,却未必不是她们的“真情流露”。平心而论,很多女孩在结婚前爱吃爱穿爱化妆,而一旦结婚为人妻、为人母之后,家就是天,丈夫就是山,对家庭和孩子的付出几乎就是自己的全部,既要相夫教子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却又非常担心丈夫有一天抛弃家庭另觅新欢。实际上,新娘起草这份不平等协议的真正目的不是要“霸占”男方财产,而是要把丈夫和家庭永远“占为己有”,正如协议开头所言,是为了“共筑爱巢、白头偕老”。  

  笔者以为,网友真没必要对这样一份“婚前协议”吐槽围观,事实上这样的“婚前协议”因为很多条款涉嫌权利侵犯,也不受法律保护。尤其是很多男性网友,更应当理解很多女孩对婚姻家庭缺乏安全感的焦虑心情,而这种焦虑与惶恐也正是由眼下很多家庭破裂带来的综合反应,相比起丈夫在家庭中的主导地位,妻子一方普遍还存弱势,由得谴责和吐槽这份不受法规保护的“婚前协议”,不如提升个人的家庭观念和婚姻道德修养,只要丈夫能够为事业拼搏的同时,同样心系家庭不忘结婚时的“初心”,想扶相助共到白头,这样的协议即便签下最后也只能是“一纸空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