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难找女友辞职”保安地位有待提升
http://www.scol.com.cn(2017-11-13 8:17: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还记得2015年那封“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吗?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昨天,长春保安小杨的辞职信火了,被网友称为最实在的辞职信,“因很难找到女朋友,小杨提出辞职,这小伙子够实在。”主管小张说。(11月12日新文化报)

  由于人们对保安的认识不足,保安工作不规范,三班倒,工作压力大,容易被人误解,再加上待遇低,造成保安社会地位低。虽说革命工作不分高低贵贱,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是光荣的,都是在不同的岗位,以不同的方式为社会在做贡献。但现实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人对这类工作持有歧视的态度。不但对他们的工作不太配合,一旦有不满,还时不时丢上一句“不就是个小保安吗,有什么了不起”这样的话,觉得这类工作是低人一等。在保安地位并不高的当下,很多女青年都嫌他们工作不体面,致使保安找对象难。

  “保安”找对象难,他们本人和家人当然会着急,但他们又有什么办法呢?做这样的工作一方面是自己没有多少后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生存。他们如果有门路,谁愿意做这类工作呢?可以看看我们身边的人,很少有领导干部的子女、配偶、近亲属从事保安等工作的。“保安”找不到对象,他们和他们的家人只能干着急。 

  保安地位不高,使“保安”这个行业面临着断层、青黄不接等问题,缺口造成保安力量不足,这样也势必给违法犯罪给予可乘之机,最终的结果想想都让人闹心。现在的保安队伍年龄越来越老化,看多社区、企业聘用的保安大多是退了休的,之前从事其他工作的人。如果这些年轻的“保安”找不到对象,面临着像长春保安小杨那样的在岗的保安可能会辞职转岗,越来越没有人想干保安这种行当的尴尬境地。所以要想让保安队伍年轻有活力,必须帮助“保安”尽快找到对象。这既是对“保安”负责,更是对保安这支队伍负责,更是对一方平安负责。

  事实上,要给“保安”找到对象并不是太难,关键是不能只让他们奉献,更要让他们对这份工作充满信心。一方面要提高他们的各种待遇。在提高他们工资待遇的同时,也要提高他们的生活福利待遇。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让他们的工作感到体面些。另一方面,要多给他们增加一些社交的机会,如保证他们有足够的假期,多组织他们与其他行业开展一些联谊活动等等。再一方面,工青妇和宣传等部门也要关心这些“保安”,要宣传表彰他们当中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典型,使他们有职业荣誉感。

  保安队伍不稳定,基层将失去基石,社会必将花费更多的财力和人力来进行治理。社会各界也要关心支持保安的工作,形成全社会尊重和支持保安工作的氛围。作为“保安”,要振作起来,不要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卑。另外,工青妇等社会组织要为未婚保安尽快脱单。解决了“保安”单身问题,才能稳住了保安队伍,使我们的城市更加安定和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