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幼儿园成“虐儿园”亟待依法治园
http://www.scol.com.cn(2017-11-13 8:0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8日,携程亲子园被曝长期虐童。据最新消息,一名当事家长在微博上称,在沟通会上,家长一片哭,“很恶劣……真的……(我)哭了,受不了了”。该家长曾表示,从目前已浏览过的监控视频来看,实际情况远比此前网上广为流传的严重。“虐童”,一个多么扎心的字眼。如今,携程亲子园事件尚未平息,广西又曝出两起虐童案,引发轩然大波。也许,这些还只是中国“虐儿园”的冰山一角(据11月12日《法制晚报》)。  

  往孩子嘴里挤芥末、朝脸上喷消毒水、揪耳朵、打棍子,这些原本可能只会在影视剧中看到的虐待手段,居然被某些幼儿园老师用在了不谙世事的幼儿身上,并且显然还属于“改进版”,幼儿园本该是启蒙幼儿知识和充满童趣的欢声笑语之地,纯净的双眸、稚嫩的肌肤和幼小的心灵更应当得到老师阿姨的加倍呵护。然某些看似温柔的少女阿姨甚至是初为人母的年轻女教师,却在孩子的眼里成了“凶神恶煞”,本该充满欢笑的幼儿园居然成了带给孩子梦魇的“虐儿园”。  

  尽管从制度门槛上看,发生在广西这两起虐童事件,幼儿园没有经过合法审批,涉嫌违规办园,幼儿教师更缺乏资质,属于非法从业,但此前发生的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涉嫌“虐童”被刑拘的老师和保育员却都是“证资齐全”,而且还都是已为人之母的年轻女性,本该最有母爱的幼儿教师,如何能够狠下心去虐待毫无反抗拒绝能力的幼儿?在笔者看来,合规和拥有资质只是开办幼儿园与从事幼儿教育的“制度门槛”,爱孩子和致力于幼儿教育这份职业再加上负责任的监管,才是让孩子免受虐待的关键。从最近几起以及所有被媒体披露的幼教机构虐童事件中,无不显示出这类“短板”。  

  因为公办幼儿园难以满足社会需要和相关法规制度的缺乏完善,社会开办幼教机构的门槛非常低,开办幼儿园显然已经完全沦为市场的一门“生意”,无论是谁,也无论资金多少,道德品质如何,只要认为其中有利可图,谁都可以“当老板”,租套民宅就可以开张招生。而对于幼儿教师的招聘,则更由于拥有幼儿教师和保育员资质的稀缺,也基本就成了年轻女孩的实习场地,无事大嫂们的逗乐场。另外,民办幼儿教师工资收入低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不但缺乏职业尊严和荣誉感,更阻碍了从业人员的进取心,再加上不少幼儿又十分“任性”,不忍其烦之下难免会对有些孩子动粗。  

  幼儿园鱼龙混杂,从业人员又是鱼目混珠,而教育部门对幼儿园的监管也显得非常无奈甚至尴尬,面对众多无证办学的幼儿园,教育部门还没有行政执法权,对下达整改通知书而拒不执行整改的无证幼儿园还没有更好整治办法。对于拒不执行行政处罚的无证办学幼儿园,教育部门也只能建议由辖区政府组织相关执法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采取强制措施进行依法予以取缔。而某些辖区基层政府本着“平安无事”和维护自身形象的原则,对于轻微的虐童举报,往往采取赔钱和开除涉事老师的做法来息事宁人,而对于被开除的“老师”而言,原本就不是让人留恋难舍的岗位,被开反而得到了“清静”。  

  总而言之,幼儿园频发虐童事件,是多重因素纠结在一起造成的结果,但关键的关键还是从业人员对孩子缺乏耐心、热心和一成不变的初心和恒心,而做到这一点,也并不是一纸资质就可以实现的。在笔者看来,在加强监管和完善制度管理的同时,更有必要对从业人员进行道德品行等素质领域的综合评估,每一名入园的儿童,既是家长的掌上明珠,更是国家发展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受虐的不是儿童,而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根基,如何提高虐童的违法成本,让每一名幼儿远离虐待,尽情享受阳光雨露,依然是作为“大人们”迫切需要思考解决的“法治课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