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县机关拆围墙”需要勇气和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7-11-11 9:2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北正定县一些机关单位拆掉围墙,敞开大门,对外免费停车,方便人们如厕。(11月9日人民网)

  正定县政府机关单位拆掉围墙,表面上看只是简单的“拆掉围墙”而已,实际上,不是“拆围墙”那么简单,如果没有一点勇气和担当是不敢拆的。

  政府机关原本是普通老百姓想进都很难进去的地方,即使老百姓要找有关部门或有关公务人员办事,不但要出示身份证,还要问清楚见谁,保安还得打电话进去问见不见,让不让进?如果是“上访”或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那就更难得其门而入了。有些政府机关的大门外,时常站满了进不了大门的上访群众。有的老百姓因为有冤屈,还在政府大门外拉横幅抗议示威,这些都成了政府大楼前一道独特的“风景”。

  正定县政府机关单位拆掉围墙,把大门打开,让老百姓来停车、如厕等,不仅说明了正定县政府机关的亲民、爱民,更体现了当地社会的安定与和谐,以及政府的自信。试想,如果正定县当地社会比较混乱,民众对政府有强烈的不信任感,干群矛盾十分复杂,当地政府敢拆除围墙吗?一旦拆除了,那政府大院里就“热闹”了,天天有人进入大院来“上访”,来“闹事”,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官员怎么面对这些进入大院的民众?也不知道老百姓在政府大院内做出什么让政府难堪的事情来?

  正定县把政府机关单位的围墙拆除了,老百姓可以到大院里停车、如厕等,一方面可以使资源得到更好的利用。政府大院相对来讲,无论从设计上,还是环境上保护上都要比其他地方要好些。政府大院放开后,代替了公园功能,市民可以在大院里运动健身、散步等,既让大院资源得到了很好的利用,也减少了市民原先因活动场地太少带来的各种纷争。另一方面拉近了官员与民众之间的距离,政府把普通老百姓当成了自家人,市民在政府大院里碰到各级官员也可以打打招呼,聊聊天,反映反映情况,让更多的官员多了与百姓接触的机会,让官员知道百姓在想什么,需要什么,以便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为民众服务。

  正定县把政府机关单位的围墙拆除了,可能会增加管理成本。

  政府机关单位的大院向民众开放,让民众免费停车,市民随时都可以到政府大楼里如厕,这些都有可能会影响机关单位的正常工作。有的人可能不太注意卫生,把厕所里搞得脏乱不堪,这样会增加管理人员负责打扫等。当然,最关键的是,大院围墙拆除后,老百姓来机关大院办事的多了,机关里工作量变多了。这就需要政府机关增强为民办更多更好实事的决心,要有认真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的勇气和担当。大院开放后,如果不能认真解决老百姓反映的问题,那大院开放后,原本抱着很大希望的老百姓反而失去了希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