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表演“吃草”求捐背后是求助路径“短路”
http://www.scol.com.cn(2017-11-11 9:0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河市爱民路路边,匡能勇和妻子向尾佳跪在地上,对着熙攘的行人一口一口地吃草。两个人身边立着的那张白纸糊的纸壳板上写出了二人吃草的原因——为患白血病的儿子筹钱治病。选择表演“吃草”是夫妻二人商量出来的,本想借此筹些钱的他们,却怎么也没想到,钱没有筹来,反而成了“名人”。(11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人是吃饭的并不吃草,可为了治好儿子的病,在钱不够的情形下在街头表演“吃草”,虽然当事人声称是缺钱但不是卖惨,但实际上却是用“卖惨”来博得同情,从而引来民众捐款。这也反映出求助路径狭窄,或者说路径“短路”。

  其实,当事人已经受到了捐助。赵薇和陈砺志发起的“V爱白血病基金”曾为他提供25万元的资助,还有社会上好心人的捐款,但医疗费太大,花费了将近70万元。接受到的捐助也已经花光了,不仅向亲朋好友借了20万债务,还借了5万元的高利贷,可病还没有痊愈,预计后期半年内的维持和调整还需要20到30万元。这已经超出了一个普通家庭的承受能力。要想治病,仍然走求助这一条路,或者是医疗费能够报销。从目前来看,大病兜底仍然有困难。在走投无路之下,也只能通过博眼球的方式来博得同情,获得资助,但表演“吃草”,注定是要受到诟病,一方面对于民众来说,很难分清楚事情的真相,毕竟以前也有骗子采取同样的方式,也让不少人上当受骗,对这样的方式会有一种戒心;而另一方面表演“吃草”也不是长久之计,无法持续,而被网友拍成视频传到网上,受到的非议会对病人产生影响。这注定不是一个好办法。

  当一个人得了重病,他的家人该怎么办?如果家庭经济条件还不错,能够承担得起沉重的医疗费用,自然没事,但多数家庭并不能承受。还记得罗一笑吗?那个小女孩,罹患白血病,他的父亲写一篇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这是为爱女筹集善款的文章,也是卖惨的文章,只不过加入了营销手段,引起很大关注,最终虽然筹得了不少善款,但最终孩子还是走了。罗一笑的父亲的经济条件还不错,尚且需要捐助,而报道中的这位当事人更需要。

  如何让巨额的医疗费不再成沉重的家庭负担?这一方面需要对大病兜底的制度更完善,另一方面需要更为完善的多元化的捐助渠道。而走表演“吃草”是无法得到善款的,因为太缺乏公信力。

  表演“吃草”求捐的方式早该摒弃,但当一个家庭陷入大病困境之中,慈善机构或平台应该是和医院对接的,使病人能够顺利接通“求助”电路,让病人及其家属可以找到一条捐助之路,而不是冒着种种危险无奈表演“吃草”这种充满争议的求助方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