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二维码乞讨,不只是“讨相”难看
http://www.scol.com.cn(2017-11-10 14:01: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背着背包、拄着拐杖,手里拿着小包装着零钱,是地铁乞讨者常见的形象。但近日有网友反映,在地铁5号线宋家庄站附近看到,乞讨者身上多了一项“装备”,即胸前挂了一个打印出来的二维码,可以扫码付款。对此,北京交通执法总队表示,无论采取何种支付方式均为乞讨行为,目前总队已经派相关支队进行摸排。(11月9日《北京青年报》)

  如今沿街乞讨的人也与时俱进了,不怕好心人说身上没零钱,就怕好心人对乞讨者绝情。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和车站码头,乞讨者胸前挂着二维码,可怜兮兮地往你身边凑,你是给钱不给钱?还真需来给痛快点。否则,乞讨者不仅要缠着你,小到影响你的正常生活,大到还可能引发矛盾和事端。

  说实话,对于沿街乞讨者,不管是穷乞丐,还是富乞丐,路人通常都会意丢几个钢镚放在乞丐碗里的,这样也能免去乞丐喋喋不休来纠缠。而对身上确实找不到零钱的路人,他们只好与乞丐解释说“没零钱”。也正是基于这种情景下,乞丐利用二维码来乞讨,就直接将兜里没零钱的路人嘴巴给堵了,再说没零钱显然就是搪塞,也站不住脚了。

  由此,我们现在要搞清楚的是,能挂二维码乞讨的人,究竟是真乞丐,还是假乞丐?总不能让好人心的善行付之东流吧!俗话说:透过现象看本质。笔者认为,二维码乞讨,不只是“讨相”难看,其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需要剖析和解决。乞讨者有如此“精良装备”,其谋生为何还要路人施舍?难道这挂二维码乞讨者,他们的体力和脑力劳动能力都没有吗?我看未必!因为现在很多沿街乞讨者都在这样既职业又专业的乞讨方式中尝到了发家致富的甜头,所以即便顶着再大的心理压力和人格上的侮辱,他们也会乐此不疲地继续把沿街乞讨的职业干下去的。

  事实上,现在有了二维码乞讨者,就更加坐实了城市乞讨者已经到泛滥成灾地步。如果相关部门不及时跟进加以约束和清理,那么,这些乞讨者不只是在消费好心人的善行,同时对社会公平正义和文明秩序也是一种侵害。

  从施舍者角度上讲,好心人既没有练就火眼金睛识别真假乞丐的能力,也没许多时间和精力来摆脱乞丐不厌其烦来纠缠,所以对大多好心人来说,只好丢钱息事宁人。如果相关部门再无动于衷,就更加助长沿街乞讨者有恃无恐,扰乱社会公共秩序了。所以说,这其中的利害关系,我们城市的管理者不可小觑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