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扶老师“被肇事”不必过度联想
http://www.scol.com.cn(2017-11-10 7:5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位怀孕的老师骑电动车倒在路边,随后被学生家长送到医院。这个发生在南京浦口区的小小事件却衍生出一段扑朔迷离的纠纷。家住南京浦口泰山新村的李女士就是送那位倒地的刘老师(化名)去医院的学生家长,她说自己远远看到有人倒在地上,发现是女儿的老师后打电话喊来丈夫开车送她去医院。但随后李女士却被怀孕老师和其丈夫指为“肇事者”,而家长的道德力量最终让老师道歉认错(据11月9日《扬子晚报》)。  

  事实经过与以往媒体报道的“扶不扶”事件再类似不过,不同的是骑车摔倒的不是老人而是年轻怀孕的女老师,而扶起反被指为“肇事者”的又恰恰是这位老师所带学生的家长。老师不但是令人尊重的职业,尤其是学生家长,看到自己孩子的老师在路上摔倒,无论哪一位遇到,势必都会毫不犹豫的上前搀扶相助,李女士正是怀着这种心情,看到摔倒女子正是自己孩子的老师时,不但主动上前热情相助,还特意打电话给自己丈夫开车过来将老师送到医院,并垫付了检查费和住院押金。李女士和其丈夫还为在关键时候能够帮上老师的忙,心里一度还感到很高兴。  

  然事情的逆转却是让李女士夫妻再也高兴不起来,随后赶来的女老师丈夫却从妻子模糊的话语中认定李女士就是“肇事者”,虽然没有明确提出索赔,但李女士丈夫为其所垫付的2000多元费用却只找回了几百元,而好心帮助老师最后却担上“肇事者”的名声,更让这对家长夫妻深感郁闷和愤怒。  

  这事放在任何人身上确实都不难理解,原本被屡屡发生的“扶不扶事件”渲染,人们对扶起受伤摔倒者就已经感到“心有余悸”,按照李女士丈夫所言,他在赶到现场时,原本也打算用手机拍摄留证以保护自己,但看到摔倒者是自己孩子的班级老师,就完全打消了顾虑,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老师居然也会凭空诬陷。的确,老师不仅为人师表,是学生心目中的“圣人”,同样也是社会心目中的道德楷模,老人或是一般人出于某种私利甚至一时糊涂,对帮助自己的人“以恶相报”,虽然也令人不齿,却多少还能让人容忍甚至谅解。但从现场情况看,女老师虽然摔倒,但受伤并不严重,想来更没有达到“神志不清”的程度,如此诬陷学生家长“肇事”,确实让人感到心寒。  

  尽管这位女老师始终没有明确肯定学生家长就是撞到自己的“肇事者”,但从开始否认被李女士所撞,随后“反转”直到其丈夫始终咬定是被李女士刮倒,从这一系列态度变化上看,女老师应当是诬陷李女士就是“肇事者”的始作俑者。而从最后在媒体记者的追问面前闪烁其词,甚至连其丈夫也不愿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理,更能窥见出女教师内心的纠结、惭愧乃至懊悔。  

  好在女教师的父亲出面为女儿化解了“危机”,他不但代表女儿向李女士夫妻诚恳表达了道歉,请求李女士夫妻原谅女儿,女老师随后也向帮助自己的学生家长表达的歉意和真诚感谢,尤其是女老师那句,家长道德力量使我深深地认识到做好事难,做好人更难。既让人动容,也让李女士夫妻无法不从内心原谅这位一时糊涂的女老师。  

  一段发生在家长与教师身上看似扑朔迷离的“扶不扶”纠纷,因为“讹诈”者是老师才让家长感到愤怒,同样,也因为师德经不起“被肇事”,让年轻女教师及时醒悟,用真诚道歉与感谢使得事件有一个圆满的结局。笔者无心“一竿子撂倒一船人”,女教师的行为既不代表整个教师队伍素质出现问题,更不意味着我们社会已经人心不古。恰恰相反,这一实例不但是及其个案,正是因为社会正能量的增强才使得“一时糊涂”的女老师被家长的道德力量所感化。笔者注意到一个细节,事发路段虽有监控,但还没有投入使用。其实,如果人心不古,布满监控的路口只会看到丑陋,只要道德兴旺,监控“盲区”同样也无法淹没善良好人的品格闪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