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诱拐演习,也该测测父母和老师
http://www.scol.com.cn(2017-11-9 7:5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7日上午,嘉兴市第一幼儿园(南湖新区园)针对280多名幼儿,精心策划了一起“防诱拐演习”活动。令人震惊的是,其中一个班的学生只有一个小男孩没有吃“坏人”给的糖果,其余学生均毫无戒心吃了糖果;还有一个班,“坏人”先拿糖果骗走4个小男生,然后用iPad为诱饵带离了老师的视线范围。(11月8日 澎湃新闻网)

  嘉兴市第一幼儿园幼儿园举行防诱拐演习,结果令人大吃一惊——绝大多数孩子没有防范意思,一块糖果就可以被“坏人”诱骗走。类似的防诱拐演习并不鲜见,很多地方的中小学、幼儿园都曾举办过,结果当然也同样是不容乐观。

  其实,笔者对这样的结果一点也不惊讶。幼儿园的孩子,四五岁、五六岁的年纪,天真无邪的年龄,好奇心强,不能辨别坏人的谎言,没有成年人那么深的城府,这很正常,也可以理解。你能奢望孩子们有多强的防范意义呢?从防范未成年人遭诱拐的角度看,演习能增强孩子的危机意识,似乎可以理解与支持。不过,在笔者看来,最应该检测的不是孩子们的防范意识有多强,而是父母和老师的责任心有多强。

  诚然,孩子太小,容易被坏人的糖果、玩具所诱惑,发生诱拐案件,我们应当警惕。但是,我们做父母、做教师的为什么会给坏人伸出“黑手”的机会呢?如果没有粗心的教师、马大哈的父母,孩子始终在我们保护、关爱的目光之下,不法分子焉有可乘之机?在幼儿园,如果幼儿园不封闭,随意让孩子跑出校园,或者接送孩子的教师不认真,演习出现的可怕后果恐怕就成了现实;在家庭里,如果父母随意地让孩子外出,或者让低龄的孩童独居在家,“狼外婆”自然有测试孩子的可能。

  如此而言,并非是要取消我们日常生活中对孩子的安全警示教育。教育孩子不轻信他人,不跟陌生人说话,不吃陌生人的食物、水果等等,这还是有必要的。但是,强调成年人监护的责任与义务,这也十分有必要。对于低龄的孩子,即便我们灌输了拒绝陌生人的意识和思维,也不可让他们随意脱离大人呵护的视线,要知道,大人的保护圈之外并不是只有诱拐,还有很多其他的意外伤害,比如触电,比如车祸,比如坠亡,等等。

  所以,但在我看来,警示孩子的同时,父母、教师更应当履行好自己的监护之责。事实上,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也强调:监护人不得让不满6(有的地方是8)周岁的儿童脱离监护独处。否则,一旦发生意外伤害,父母或监护人将被追责。由此可见,防诱拐演习,测试了孩子,也该测测父母和老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