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满足空巢老人需求仅靠“跑腿保安”还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17-11-6 12:2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半斤韭菜(嫩)、半斤上海菜、一只萝卜(红烧)……季洪球对照检查了一遍“菜单”,确认所有东西买齐后便赶紧送到94岁高龄的文老伯家中。来自江苏盐城的季洪球目前在苏州某小区做门卫,像这样的代购“菜单”,季洪球每天要收到好几张,而这项跑腿的活他也坚持干了15年,却从没收过一分钱。(11月5日扬子晚报)

  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逐步加快,空巢老人生活自理问题也愈加凸显。空巢老人通常都是年龄大、身体差、子女都不在身边,如果想上街买个生活用品腿脚也不方便。

  于是,这时候就需要有人能帮着上街买些生活用品。而江苏盐城季洪球在小区做门卫就是无偿给空巢老人提供便利,帮助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上街买菜、购药等,这样的代购一干就是15年。

  我们在为“跑腿保安”助人为乐的精神感动和点赞同时,是否也要考虑到,一个小区里的保安也是十分有限的,而能像江苏盐城季洪球这样数年如一日,不计个人得失,助人为乐也更是为数不多。而小区年老体弱的空巢老人又不断增多,仅靠个别“跑腿保安”热心肠,还是势单力薄。

  因此,笔者认为,解决空巢老人生活需求问题绝不能靠“跑腿保安”单打独斗,而需要动员社会力量,来共同关注“空巢老人”的生活和生存问题。首先要构建良好的邻里关系。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就需要发挥好社区组织功能,经常组成居民开展帮扶活动,一结对形式,一帮一。身体好的帮助身体差的,做好传承接力。

  另外,子女也要履行好赡养老人义务,不要让亲情关系只存在照片里。有条件的子女要常回家看看,细致入微地安排老人生活。没条件回家的,也可通过打电话等方式,保持与老人沟通交流,适时了解和掌握老人身体和生活状况。如果老人有需要,可委托别人对老人在生活上帮助和照料。

  除此之外,社会义工和志愿者也可经常性地进村入户,为空巢老人提供帮助。今天的空巢老人,就是明天的我们自己。我想,只有社会多方发力,空巢老人就一定能体会到来自社会的更多关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