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护士上班玩直播”这是在“玩命”
http://www.scol.com.cn(2017-11-3 8:0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榆林市第一医院两名穿着护士服的女子,上班期间用手机在某直播平台玩直播,频繁与网友互动,有网友提醒“配药时直播不怕配错药?”(11月2日 中国新闻网)

  视频显示,直播时间为10月31日下午3时许,正值上班时间,一名身穿粉色护士服、戴黑框眼镜、蓝色口罩的年轻女子对着手机进行直播,时不时与网友互动,其身后的场景是医院护士操作间。有网友提出“你是护士长吗?让我看护士长漂亮不?”该年轻女子将口罩陆续摘下几次,随后又将手机放到工作台上,面前是另一名身穿粉色护士服的年轻女子,右手持记录本,对照着记录本,左手操作配药。两人身穿的粉色护士服胸前均印有“榆林市第一医院”字样。

  玩直播,那是个人的自由,下班之后随你没命地玩都可以,但在上班时间玩就有点不对了。特别是医护人员的工作,涉及到人的生命,这个玩笑开不得。试想,护士配药间里有多个病号的药需要配,护士一旦分神了,搞错了药那怎么办?一旦病人挂水瓶中空了,按铃需要拔针,护士又沉迷于直播中,没听到,将空气输入了病人的体中怎么办?这些都是要出人命的事情,怎么能当儿戏?

  医护工作不同于其他行业,来不得半点马虎,而这两位护士却把工作撂在一边,把精力投入在“直播”上,这显然已不是工作作风的问题,而是职业道德缺失的问题。好在暂时还没有出现人命问题,但如果这种问题不加以制止,任其发展,出人命只是迟早的问题。这说明,在这两位护士的心目中,病人的生死和痛苦是小事,而自己在网上有没有影响力,有多少人点赞才是大事。“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也是最起码的职业底线。如果这一底线守不住了,那么,老百姓的生命还有什么保障。

  近年来,医护人员道德失守的例子比比偕是,且不说收红包,拿药品提成等等,就说一些医护人员工作责任心上,就有许多例子可说。譬如:某医院停电后,护士把婴儿放在暖气片上,后来电后婴儿被烤死。原因是护士交班内容不全不细;再譬如:一病人在某医院输液后,护士忘记松压脉带,造成病人截肢,最后死亡。原因是护士没有按操作流程去做;还譬如:常州某医院一名护士在给病人挂盐水时,误将打入食道的营养液当成了盐水输入了病人的静脉,虽经医院积极救治,但病人还是不治而亡。这样的例子,可以说是很多很多。由此看来,本案中这两位护士上班时间“玩直播”,是拿病人身体安危于不顾,再一次让民众对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产生质疑。

  护士上班时间专注于“玩直播”,既暴露了她们的失职渎职,也是对医疗机构“救死扶伤”天职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的极大羞辱。医院作为公益单位,医护人员作为特殊职业,不应该只是把上班当成一项简单的工作,而应该把其作为“救死扶伤”职业精神的具体实践。如果医护人员心里有患者,才能时刻坚守职业底线,上班时才会专注与病人,不会玩命地“玩直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