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搬砖砌墙照样对得起爹娘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7:5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4日至19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新一代中国工匠梁智滨为中国捧回2017年世界技能大赛首枚金牌。消息传回国内,梁智滨“火了”。让许多人诧异不已的是,19岁的冠军参赛的项目,常常出现在网友调侃的段子中——“砌砖”。 “搬砖砌墙也能成为世界冠军?”在网络上,这是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据11月1日《中国青年报》)。  

  “搬砖砌墙”也能挥舞五星红旗站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这多少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在我们社会的很多人心目中,“搬砖砌墙”非但不是令人羡慕的职业,会时常成为网友调侃的对象,甚至连很多家长教育孩子都会用“不好好学习将来‘搬砖’去”,来形容搬砖砌墙工作的“没出息”。的确,搬砖砌墙的建筑工人,不仅脏苦累,在常人眼里没有任何“科技含量”,从事这项工作的往往也都是来自偏远乡村的农民工。他们不但收入不高,还时常遭遇欠薪,也确确实实是我们现实社会的弱势群体。  

  但不可否认的是,“搬砖砌墙”不仅是凝聚脑力和体力为一体的技术活,需要经过长期艰苦的实践训练,更是我们各项工程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线“工匠”。从报道中不难看出,“搬砖砌墙”不但已经成为大中专院校常设的一门专业,需要经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在世界技能比赛中,“搬砖砌墙”也早已纳入赛事科目,在国际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各类工匠,不但同样为国家争光,享受到奥运冠军一样的殊荣,更彰显出工匠精神和劳动者的无上光荣。  

  平心而论,由于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再加上搬砖砌墙等动手能力强的技术工匠在收入上与其他脑力劳动者甚至“白领”还存在相应差距,对于体力强的劳动者和技术工匠的赞誉,还多体现在精神层面,社会还没有完全营造出尊重劳动者、激励工匠精神的氛围,人们之所以对19岁梁智滨拿到世界冠军颇感惊奇和意外,就在于人们还普遍认为“搬砖砌墙”不过是“泥瓦工”,既无法登上大雅之堂,更别说是世界冠军。而从梁智滨在比赛现场所看到的则更令我们感到意外,走进比赛现场,仿佛闯入了街头匠人的集会,有选手在专注地为顾客美甲,有选手在给汽车喷漆,空中飞溅着电焊火花,切割砖块的机器吱吱作响。在这里,任何人只要把工作技能发挥到极致,谁都可能成为明星。而梁智滨最终能够胜出,也并不是我们所想像的就是“搬砖砌墙”,光砌墙使用的工具就多达20多种,可想而知,该是怎样的精雕细琢。  

  很显然,“搬砖砌墙”能够成为世界冠军,既是意料之外,更是情理之中。在我们的民俗传统文化中,本身就信奉“行行出状元”,更有鲁班精神的千年传承,正所谓“不怕千招会,就怕一招精”,任何人在任何领域只要出类拔萃技高一筹,同样都能赢得社会的尊重和为国争光。因此,我们不能止于对世界砌筑冠军梁智滨的点赞与喝彩,更应当从梁智滨身上看到普通劳动者的伟大和感受工匠精神,发自内心的去尊重每一位建筑工人尤其是农民工,是他们把我们的城市建设的更美好、更幸福,教育孩子时,再不要拿“搬砖砌墙”来嘲弄他们,“搬砖砌墙”同样对得起社会,无愧于爹娘,只要将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更能让五星红旗在世界技能赛场中迎风飘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