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60万人过劳死”,谁是幕后黑白无常?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7:5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资料显示,巨大的工作压力导致我国每年“过劳死”的人数达60万人,已超越日本成为“过劳死”第一大国。“过劳死”的威胁对象已从体力劳动者转向脑力劳动者,且呈年轻化趋势。而这已不是哪个行业独有的现象,广告、媒体、医疗以及金融等行业都没有幸免。(10月31日《中国经营报》)

  “有一个老板叫大卫,下午六点出现,眼神恰似黑背,手里端着一壶热腾腾的咖啡,嘿嘿嘿我们要不要来开个会……求你不要说出那句话,宝贝加班吧,感觉身体被掏空,我累得像只狗。”这是广为传唱的一首叫《感觉身体被掏空》的歌曲。曲调不算悠扬,唱法不算优美,歌词不算上层。可是却红遍中国。原因为何?因为唱出了职员心声,唱出了社会现实。

  最近几天,有一则关于过劳死的微信红遍朋友圈。大致罗列了最近10年之内,过劳英年早逝的一批社会精英的经历。倒在办公室里的,倒在上班路上的,倒在回家途中的,倒在科研岗位上的。更为可怕的是一组数据,我国每年有60万人过劳死,过劳死已经不分职业和行业,涉及方方面面,而过劳死相同的一个问题就是“越来越年轻化”。

  “每年60万人过劳死”的背后,究竟谁是招魂的黑白无常?

  首先,劳动监管已经形同虚设。8小时工作制是具有科学真谛的,之所以给出每天工作不超过8小时的规定,就是为了要确保劳动者健康。眼下的问题是,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尤其是大城市里的居民,距离家庭较远,常常需要“走在灯火阑珊的街头”。无论是否支付加班费用,都不能坐视这种过度加班现象。

  其次,爱岗敬业就是加班加点。所有人都有这样的认知,爱岗敬业就是加班加点,就是带病坚守。在媒体上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先进事迹报道,某某教师打着点滴讲课,某某警察打着绷带执勤,某某医生连续工作了24小时。在评选先进人物的时候,加班加点、忘我工作成为了衡量标准。这种观念是错误的。

  再次,为了金钱不惜牺牲身体。我们已经忙碌到了“不愿意看一眼擦肩而过的人”,“没有时间和爱人压压马路”,“陪孩子吃顿饭都是奢侈”,“回家看看需要法律约束”。很多时候,是我们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太大,都在追求滚滚红尘,都在追求纸醉金迷,都在追求金山银海。其实,平凡的生活何尝不是美好?

  对于职场人来说,就业、升职、加薪、买房、户口、结婚、子女教育.......一年365天,几乎天天都在焦虑。有一首歌曲唱哭了多少人:为了生活四处奔波,像一首澎湃的歌。为了生活可以“四处奔波”,但请别“用命换钱”。“每年60万人过劳死”,监管和情怀才是救命的神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