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耍流氓”老人和不让座女孩都是道德耻辱
http://www.scol.com.cn(2017-11-2 7:44: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30日,上海地铁2号线,一老人要求坐在爱心专座上的女孩让座。遭拒后,老人拉扯并辱骂女孩,甚至坐在女孩腿上,女孩当场气哭。车内不少乘客出面指责老人,有人大喊“耍流氓”,老人则与乘客互怼。(11月1日《现代快报》)

  年轻人给老人让座,这是美德,但现在也发生年轻人没有或不愿意给老人让座,年轻人这么做自然不对,但即便如此,老人也不能强逼着年轻人让座,甚至坐到年轻女孩子的腿 上,那就是“耍流氓”。 这有触犯法律的嫌疑。

  老人坐到年轻女孩的退上,类似的事情已经发生多起了。每一次出现都让我们难受。需要拷问的是,年轻人为何要让老人如此苦苦相逼?老人为何以“耍流氓”的形式逼年轻人让座?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从报道来看,当时女孩子就坐在爱心专座上,如果当时车上的老人都有了位置,年轻人坐着也没事,但现在老人已经上了车,就应该主动让座,可这个女孩却是无动于衷,显然是不对的,缺乏对老人的尊重,也缺乏最起码的道德水准。而老人要求年轻女孩子让座,其实也没有什么错,但年轻女孩没有让座,就不能用辱骂的方式相逼,更不能直接坐在女孩子的大腿上,那就是侵犯到别人的权益了。

  面对年轻人霸占着爱心专座不让座,此时,车上的其他乘客应该给予谴责。这个年轻女孩子是做错了事,对此,是不应该宽容的。这是该有的态度,此时,乘客的正义态度是很重要的,而面对乘客的正义,相信这个女孩子也是不可能再继续在爱心专座上坐下去的。这是对女孩的教育。就是因为当时车上的乘客保持了不该有的沉默,这才助长了这个年轻女孩子的嚣张,即便是面对老人的让座要求也不给予理睬。让人想不通的是,这个年轻女孩有什么底气坦然地坐在爱心专座上?难道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不对的?不过,事情的发展也不难发现,这个老人同样也做得不对。面对年轻女孩不让座,只能好言相劝,而不能采取偏激的方式,更不能骚扰的方式相逼。为老不尊,一向都是我们所反对的。

  “耍流氓”的老人和不让座的年轻女孩都是道德耻辱,都是让座中出现的不和谐音符,是需要摒弃的。老人有老人的样子,可以要求年轻人让座,但也要尊重年轻人不让座;而年轻人要有年轻人的样子,可以有不让座的权利,但却不以占着爱心专座。尊重老人,诚恳主动地为老人让座,这是年轻人需要践行的,人都会老。不尊重老人的社会也是没有希望的,同样的道理,不懂得为老人让座的年轻人是缺乏担当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